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央擬調北市拒跟老人健保補助 議員批北市社局自訂額度

2020/06/04 05:3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法規會昨上午審查「台北市老人全民健康保險保險費自付額補助自治條例草案」,但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提出將調漲健保費,議員擔心市府公告後,剛好遇上中央調漲,恐會出現差額,也質疑社會局可自行訂定每月健保自付額補助額度,等於是空白授權給市府,未來北市府若減少補助,恐連累市議會被罵,但台北市社會局仍堅持自行訂定補助額度,寧可提撤案也不肯退讓,最後法規委員會同意撤案。議員王浩痛批,過去沒有審到一半的案子被市府自己撤回的例子,也代表北市府不在乎老百姓權益,應自己去面對輿論壓力。

中央若調漲健保費 地方補助將出現差額

針對補助額度,老人健保補助自治條例第六條,受補助人每人每月健保自付額之補助額度,由社會局每年公告之。法規會召集人、議員王浩指出,目前市府補助老人健保費每月六八三元,但若中央公告調漲健保費率,補助將變成七一七元,市府明年給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的補助便會增加一.二億,二○二九年將為一.七億,議會認為市府應能負擔得起,但社會局卻認為財政無法負荷,仍執意由社會局自行訂定補助額度。

議員批市府不退讓 不在乎百姓權益

王浩表示,放任北市府自行訂定,等於是給空白授權,應明定於條文中,設基本最低門檻,社會局堅持不調整,過去沒有審到一半的案子被市府自己撤回的例子,也代表北市府不在乎老百姓權益,應自己去面對輿論壓力。

不過議員秦慧珠認為,可加上附加條件續審,現在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問題,但不審恐會被外界誤會市府要發款卻被議員擋,她也好奇如果提案退回,市府後續會怎麼做?

社會局長:將造成市府財政壓力寧撤案

社會局長劉志光坦言,送自治條例時,並沒考量健保費調漲,如此一來健保費補助恐將造成台北市財政壓力,會先看市府資源夠不夠,夠的話會往上調,不夠的話會制定因應辦法。最後北市府、議員對提案無共識,劉志光便提議撤案,待健保費率確定後再送審,法規會同意撤回,送大會討論。

空白授權給社會局 恐連累市議會被罵

王浩受訪指出,柯文哲對錢斤斤計較,沒看過這麼自私、小氣的市長,對老人一毛不拔,給空白授權問題很大,未來市府補助要怎麼訂都隨市府,但影響的卻是老人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