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跳島」串連大醫院 搶救偏區病患

台南醫院新化分院肩負跳島策略計畫的重任。(記者吳俊鋒翻攝)

台南醫院新化分院肩負跳島策略計畫的重任。(記者吳俊鋒翻攝)

2020/06/04 05:30

〔記者吳俊鋒/新化報導〕東台南山區因位處偏遠,特殊傷病患若要直接載至市區的醫學中心,路程較長,動輒四十五分鐘以上,恐不利急救。市府推出「跳島策略計畫」,建立一套安全、迅速的轉送系統,由就近的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擔任中繼點,先做必要的緊急處置,再轉往成大醫院,有效提升存活率。

30分鐘內後送大醫院

市府針對東台南山區的左鎮、玉井、楠西、南化與新化等地,由消防、衛生等單位結合兩大醫院成大、奇美,共同召開會議,正式啟動「特殊傷病患跳島策略計畫」。新化分院長張耀仁表示,該計畫主要是讓偏區的重大外傷患者,能夠在事故卅分鐘內迅速得到醫療支援,並以最短的時間,安全轉送醫學中心。

未來在消防局緊急救護技術員於事故現場完成評估後,若判斷重大外傷及轉送時間過長的偏遠患者,都可啟動跳島策略;將同步通報新化分院與成大醫院展開相關作業。

扮演中繼站角色的新化分院接獲通報後,聯絡各科做好準備,傷病患送達後,在擔架上先進行緊急處理,包含輸血、插管,或者點滴補充等延續生命的相關治療,再原車轉往成大,爭取成功搶救的機會。

中繼站醫院先緊急處理

特殊傷病患跳島策略計畫是由目前支援在新化分院急診室的成大醫師邱柏惟提出,專業評估下認為可行,會議之後,隨即實地演練,讓相關單位人員清楚了解必要的處置與流程。成大急診部主任林志豪指出,利用新化分院位置樞紐的特性,加上醫學中心專科醫師進駐,將急診處置與到院前救護緊密結合,再由消防局原救護車轉送,搶下院際間轉診所需等待的時間。

跳島策略提升重病存活率

張耀仁提到,分院急診統計,前四年到院前死亡人數共四百九十二位,其中心跳停止經急救復甦有九十六人,跳島策略計畫實施後,可降低重大外傷的到院後死亡率,提升急重症患者的存活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