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工抓荔枝椿象 有人當場生吃

二水鄉鐵道賞阿勃勒恐成絕響。(記者陳冠備攝)

二水鄉鐵道賞阿勃勒恐成絕響。(記者陳冠備攝)

2020/06/04 05:3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二水鄉員集路源泉段緊鄰台鐵集集線,鐵道旁種整排阿勃勒,最近進入開花期,落花如下起黃金雨引人入勝,不過同路段前方也種花旗木,日前盛開時如粉紅色煙火,媲美阿里山櫻花鐵道,吸引更多民眾來賞花,有人認為,花旗木花開更美,步道卻太短,希望將前端阿勃勒樹砍除,改植花旗木,該想法日前經二水鄉代表會提案,且全票通過。對此二水鄉公所表示,尊重民意,但會等阿勃勒花期完畢再移植。

5年前種45棵阿勃勒 成二水鐵道賞花始祖

二水鄉一五二縣道(員集路)通往源泉派出所前方路段緊鄰台鐵集集線,五年前二水鄉公所為綠美化,在派出所前方種植四十五棵阿勃勒,隔年朝西段延伸再種植三十棵花旗木,惟近年總是阿勃勒花開茂盛,成為二水鐵道賞花始祖,但今年花旗木首度盛開,療癒的粉紅色征服賞花民眾,即使三、四月疫情嚴峻,每天都吸引大批民眾來賞花,連攤販都來擺攤,為二水帶來許久未見的觀光盛況。

隔年種花旗木 今年盛開粉紅花朵療癒

有地方民眾認為,花旗木花開浪漫,媲美阿里山櫻花鐵道,是二水難得美景,應該延伸賞花步道,且阿勃勒豆莢又黑又粗,每年掉落路面,清掃不易,又容易影響用路人通行,應該移植,透過地方代表陳情,上月經代表會提案,阿勃勒全數移植改種花旗木,全票通過。

阿勃勒豆莢黑又粗 掉落清掃不易

對此二水鄉長蘇界欽表示,鑑於該路段緊鄰鐵道,四年前進行綠美化時就有「鐵道賞櫻」概念,因此嘗試種植花旗木,沒想到今年花開艷麗,也讓地方民眾驚喜,對於代表會提案通過,公所表示尊重,近期研議規劃阿勃勒移植計畫,及未來在鐵道旁增設矮灌護欄措施等,不過這一切會等今年阿勃勒花期結束再動工。

鄉代會通過 公所:花期結束再動工

不過蕭姓民眾表示,春天賞花旗木,夏天賞阿勃勒,鐵道賞花各有意境,也更能吸引觀光人潮,不解為何要移植,根本是喜新厭舊!

專家建議應有完善移植計劃書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陳元銘說,不反對移植!只是這些樹,有可能是某些人拍照打卡的回憶,應有完善移植計劃書,讓生命延續,另外這些路樹都是人民納稅錢買來種的,具經濟價值,如何移植也應依財產清單移動規定說明清楚,最後提醒,花旗木會分泌樹蜜,容易引螞蟻造窩,病蟲害相對不少,公所未來照料需更加用心,美景才會延續。

二水花旗木盛開,猶如阿里山鐵道櫻花美景。(記者陳冠備攝)

二水花旗木盛開,猶如阿里山鐵道櫻花美景。(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