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垃圾車即時動態 新興、前金本月試辦

垃圾車GPS定位即時動態,本月起將在新興區、前金區試辦。(資料照)

垃圾車GPS定位即時動態,本月起將在新興區、前金區試辦。(資料照)

2020/06/04 05:30

〔記者葛祐豪、陳文嬋/高雄報導〕不再苦等垃圾車!時代力量議員林于凱昨天在議會質詢時,建議垃圾車應比照公車,推出GPS定位即時動態,節省民眾等待時間,環保局則應允從本月起,在新興區、前金區試辦。

高雄市民眾可以透過手機APP,即時查詢公車所在位置、預計到站時間等,但垃圾車並無相同機制,民眾只能依照概略班表,前往定點等待。

比照公車 GPS定位即時動態

林于凱昨天在議會質詢環保局,建議垃圾車應該比照公車,推出GPS定位即時動態,節省民眾等待時間。他說,市民目前只能依照垃圾車班表,提前前往定點等待,如果垃圾車因為各種因素有所延遲,民眾也無法預知大概還要等多久,只能在現場苦苦守候。

林于凱指出,目前高雄市垃圾車清運路線查詢系統,僅有預估時間,而無即時動態,但台中、台南、桃園等地,已陸續建置GPS即時定位,他詢問環保局:「高雄何時才能跟上?」

他說,民眾事先掌握垃圾車GPS位置與預計到站時間,除能減少等待時間,萬一錯過原本的垃圾車,還可查詢地圖上鄰近垃圾車站點,與預計到站時刻,趕去鄰近定點補倒垃圾還能趕得上,便民度大增。

環局建置便民查詢系統平台

對此,環保局長王玨表示,GPS原則上在本月就能展開推行,先以新興區、前金區作為試辦區。

未來手機App即可查詢

環保局清運車輛大約九百多台,包括垃圾車及資收車,已完成GPS車機安裝於清運車輛,更以響應式網頁技術,開發高市垃圾車「便民查詢系統平台」,結合全球衛星定位GPS、4G行動通訊及電子地圖等技術,將車輛即時位置、清運路線、預計抵達時間等相關資料,整合於響應式網頁系統,未來並將推出手機APP即時查詢,讓民眾使用更加方便,不需在路上苦等,或追趕垃圾車。

網頁平台 可設定垃圾車推播

環保局表示,民眾可使用個人電腦或不同尺寸的手機、平板等進入網頁平台,設定垃圾車前三或五分鐘推播,提升高市垃圾清運服務,唯一缺點是必須開著電腦或手機頁面,才能接收到推播。環保局指出,透過清運點、班表或定位查詢等方式,得知垃圾車即時位置、到點時間、清運路線、周邊清運點、當日是否清運及回收等資訊,讓倒垃圾更加便利。

可得知即時位置、到點時間

環保局說,系統已完成初步測試,目前開放同仁測試中,藉以收集使用回饋意見後,再開放民眾使用。未來將推出手機APP即時查詢,讓民眾使用更加方便,不需在路上苦等,或追趕垃圾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