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決議 暫不開放2.6萬境外生來台

教育部日前統計,學位生約近二萬六千人無法入境我國讀書。(本報資料照)

教育部日前統計,學位生約近二萬六千人無法入境我國讀書。(本報資料照)

2020/06/05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簡惠茹、李欣芳/台北報導〕教育部原規劃最早希望七月可分批解禁疫情較穩國家學生來我國讀書,但行政院召開跨部會會議決議暫不開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因境內開始解封,如果境外也鬆綁怕會變亂,因此會慢一些。但部分境外生團體憂心論文口試、居留證到期、租房合約等問題,將再陳情訴請分批解禁。

大學校長憂影響未來招生

教育部統計,學位生約近二萬六千人無法入境我國讀書,因近日疫情趨緩,教部原規劃境外生最快七月可望解禁來台,但以「分批、疫情輕微國家、學位生」為優先對象,但前日行政院召開跨部會會議決議暫不開放。

多位大學校長憂心,境外生正面臨抉擇,若台灣政策不明,將轉去他國,招生放榜形同失信,恐將影響台灣未來幾年的境外招生。

有大學校長質疑,學生是長期居留且最能實名制掌握對象,比商務客和遊客都更能限額限批,視國際疫情分級、分批檢疫都不成問題,政府不提前部署及規劃,恐讓國際人才招攬淪為口號。

台灣科大校長廖慶榮也直言,境外生正面臨抉擇,若台灣不明,將轉去他國;政大校長郭明政建議,可分批開放防疫良好的境外國家如紐西蘭等學生來我國;暨南國際大學校長蘇玉龍說,日前放榜數千名海外學生,若無法讓其入境,等同失言失信,將影響至少三、四年的境外招生。

境外生將再訴請分批解禁

境外生權益小組則發表聲明,不少應屆畢業的境外生面臨畢業專題、論文口試、居留證到期、租房合約等問題,境外生尊重防疫也願接受自費檢驗、居家隔離等措施,希望台灣政府能朝「少量、分批、畢業生優先」等先解禁,或至少給出明確時間表,另香港因國安法動盪也需轉學專案協助。境外學生團體今日將向教育部等相關部會陳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