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京華城翻版》養地26年 士紙舊廠容獎可達1.8倍

士紙舊廠內有不少紅磚舊建物,北市府曾要求未來開發需新舊並陳。(記者郭安家攝)

士紙舊廠內有不少紅磚舊建物,北市府曾要求未來開發需新舊並陳。(記者郭安家攝)

2020/06/24 05:3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位於士林夜市旁、占地四.三公頃舊士林紙廠,土地從住宅區變更為第三種商業區(特),所有權人陽光士林開發公司,養地不開發逾廿六年,近日向台北市政府重提開發,申請取消廿六年前的都市更新容積獎勵限制、開發樓高不得高於卅公尺等規定,如加碼大眾運輸導向發展(TOD)獎勵,原本二二五%容積率最多可看漲為四○五%。學者認為,雖然法令一直修正,但過去開發商土地變更承諾事項應永久適用,如取消,形同京華城翻版。

學者:應守土地變更承諾

正拆除的京華城,廿九年前由工業區工廠變更為商業區,台北市政府原核准容積率三九二%,威京集團在市長柯文哲任內成功爭取為五六○%,而今又再提案申請增加為六七八%。士紙則於廿六年前變更為商業區,都發局表示,當時記載不得申請都更容積獎勵,但容積獎勵屬法定權利,會同意解除限制,因此也沒道理限制樓高,目前容積率二二五%,如以一.五倍容積獎勵計算,可達三三七.五%。

都發局:有些限制可鬆綁

都發局長黃景茂說,士紙因過去歷史淵源有相關開發限制,而新法優於舊規定,有些限制可鬆綁,觀念應該這樣才對,但細節要由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會議討論。

不過學者認為,雖然法令一直修正,但過去開發商土地變更承諾事項,包括保留現地舊建物,並換取放寬六十%建蔽率,或形塑溝渠綠帶等,甚至容積獎勵限制,是當年與北市府協商結果,應是永久適用,如開發商闖關取消這些但書,形同京華城翻版。

黃景茂表示,士紙都更單元與TOD開發區重疊,只要捐樓地板面積納入捷運建設,另外可再適用卅%TOD容獎;意即,加上最多五十%都更容獎,容獎最多一.八倍、四○五%。黃強調,這不是針對個案,為了加速都更,只要適用TOD開發核心區,北市府會儘量協助。

都發局說明,士紙不到五十%的面積位於捷運士林站TOD核心區範圍內,但未來將會在規劃中的捷運北環段Y26(中正路與捷運淡水線交叉口)範圍內,等於位於兩處捷運站中間,因此今年底會檢討士紙TOD開發許可範圍,會將相關意見送都委會審查。

陳建銘促兌現設紙業博物館

士紙養地廿六年不開發,曾主張對其課徵空地稅的無黨籍議員陳建銘表示,開發暫擱這麼多年,紙廠已成廢墟,影響士林區發展,如今北市府提出TOD誘因,不希望市府因人設事,因過去不少建案申請TOD容獎被市府打回票,容獎政策應一視同仁;他也呼籲士紙兌現當年承諾,規劃紙業博物館。

開發公司:時空背景不同盼調整

陽光士林開發公司低調指出,士紙舊廠區的周邊建案,樓高大多超過卅公尺,且時空背景不同,希望北市府能調整,將持續努力溝通,實際的開發期程仍未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