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盤整據點 4年內每學區都設日照中心

衛福部近日積極協調地方政府盤整日照中心可能據點。圖為閒置教室改為老人日照中心立意良善,但新制剛上路時,遇到不少阻礙。(資料照)

衛福部近日積極協調地方政府盤整日照中心可能據點。圖為閒置教室改為老人日照中心立意良善,但新制剛上路時,遇到不少阻礙。(資料照)

2020/06/28 05:30

預計至少增置300間 讓老有所托 也減輕家屬壓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衛福部近日積極協調地方政府盤點、整理日照中心可能據點,將透過長照基金及前瞻2.0預算挹注,落實四年內完成每個學區都至少有一間日照中心,讓老有所托,也減輕家屬照護壓力。

目前全國814個國中學區 共459中心

截至今年四月底,目前全國八一四個國中學區共有四五九間日間照顧服務中心,其中以新北市六十間最多、台南市五十七間次之,許多日照中心都是運用少子化後閒置校舍改建。

衛福部覓地 沒日照據點優先設置

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表示,確實已行文給國有財產署,盤點公家閒置土地、尋找適合成立日照中心的地點,目前預計建置最少三百間日照中心,但將以長照資源較不足、目前沒有日照中心的地點優先。

她表示,許多熱門國中學區內已成立兩到三間日照中心,「這些熱門地點若民間成立日照中心,會有足夠利潤支撐營運,未來新增也傾向由民間團體經營。」

經費將由長照基金及前瞻2.0挹注

祝健芳表示,新增日照中心的建設經費一部分來自長照基金,一部分來自前瞻2.0,長照基金支付的是一次性的開辦費用、設施設備等,但若涉及將校園教室改造並修繕成日照中心等,由於費用較為龐大,已提報國發會由前瞻2.0經費挹注。

監院屢次針對衛福部長照經費執行率過低發文糾正,祝健芳指出,二○一七年、二○一八年因長照新制剛上路,衛福部預估的經費跟地方政府真正執行時有所落差,「但我們初衷是希望新制度剛上路,別讓地方政府感到錢不夠用,反而綁手綁腳。」

長照經費執行率去年已達87%

祝健芳表示,二○一九年長照經費執行率已到八十七%,今年甚至才六月,很多地方政府的經費已經不夠用,她強調長照經費執行率已不是問題,衛福部也在修《長期照顧服務法》,將訂定罰則,目前民間特約機構若有問題,只能先倚賴縣市政府以有限人力不定期查核,停權困難重重,未來修法通過後,若有特約機構涉及虛偽不實請領經費,退場機制將有法源依據,甚至還能有行政裁罰,不只停權、還能罰錢,加強嚇阻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