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仁德滯洪池景觀 營造親水環境

市長黃偉哲(右二)視察「仁德之心」工程,勘察滯洪池一帶的環境。(記者吳俊鋒攝)

市長黃偉哲(右二)視察「仁德之心」工程,勘察滯洪池一帶的環境。(記者吳俊鋒攝)

2020/06/30 05:30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三爺溪流域因地勢低窪,以往暴雨時,沿岸易氾濫成災,政府著手在仁德河段增闢滯洪池進行調節、改善,今年又爭取前瞻建設經費,展開周邊景觀的營造,包含綠籬迷宮、花旗木廊道、生態庇護區、閘門立面美化等,透過亮點工程,達到治水兼親水的永續功能,提供民眾優質的水環境休憩空間,預計年底完工。

水利局長韓榮華表示,景觀營造計畫名為「仁德之心」,水環境的工程形式,是所轄管滯洪池的首例,本月初起建,進度順利的話,可望在年底前完成。

仁德之心獲得前瞻水環境計畫經費的支持,市長黃偉哲昨天前往視察時表示,除了中央的預算挹注之外,再加上地方配合款,共斥資四千萬元打造。

黃偉哲:治水、親水可一併發揮

黃偉哲指出,該滯洪池主要目的在改善淹水,讓沿岸的仁德、保安等工業區及住戶免於受災之苦,而河川獲得整治之餘,又配合進行景觀的營造,就是希望治水、親水的功能可以一併發揮。

景觀營造計畫集中於北池周遭

七年前仁德滯洪池完工,分南、北兩池,佔地共廿四公頃,可蓄水五十三萬立方公尺,一旦三爺溪水位暴漲,一時難以宣洩之際,可以紓解,降低災情的發生。而仁德之心的景觀營造計畫,集中在七公頃的北池周邊,施作工項除了環湖步道之外,還有萬代橋水質淨化場內的綠籬迷宮,面積約二千五百平方公尺,以及岸邊的親水平台增建與閘門立面彩繪。

塗庫仔排水兩側也將打造近一百八十株的花旗木廊道,再加上兼具防災空間功能的生態庇護區,會增闢鷹踏、昆蟲旅館等設施,保留當地自然資源的多樣性,讓整個滯洪池成為水環境戶外解說場域。

韓榮華說,滯洪池經生態調查後,發現有保育類的鳳頭蒼鷹,因此才會在庇護區內增設其低空棲息之處。仁德滯洪池沿岸已有六百株的洋紅風鈴木,這次的景觀營造,除了花旗木廊道之外,還會再補植一些黃連木、青剛櫟、光臘樹、樟樹與苦楝等,增加林蔭。

市議員郭鴻儀提到,景觀工程完成後,不僅仁德,緊鄰的東區、甚至是全南關線的居民,將會增加廣達廿四公頃的親水環境,提升都市的休憩機能。

「仁德之心」景觀營造工程,集中在北池一帶。(記者吳俊鋒攝)

「仁德之心」景觀營造工程,集中在北池一帶。(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