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侵台颱風估3~5個 夏季極端高溫更頻繁/颱風生成位置更近台 防災預警時間恐縮短

昨天台北午後高溫達36.7度,讓氣溫高於36度的連續日數推進至16日,追平2017年紀錄。(記者王藝菘攝)

昨天台北午後高溫達36.7度,讓氣溫高於36度的連續日數推進至16日,追平2017年紀錄。(記者王藝菘攝)

2020/07/01 05:3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梅雨季創高溫紀錄,中央氣象局統計,全台5、6月均溫達28.2度,刷新73年最高紀錄,還有10個測站的6月均溫也創紀錄。時序進入颱風季,氣象局表示,估計下半年將有21到25個颱風生成,3到5個颱風侵台,由於今年受反聖嬰影響,台灣夏季容易出現極端高溫,海水溫度也偏高,使得颱風生成位置會更接近台灣,防災預警時間恐會縮短。

5、6月均溫28.2度創新高

今年梅雨季昨日畫下句點,氣象局回顧,台灣5月雨量偏多,主要集中在中、下旬,西半部地區尤其南部常有短時強降雨。6月太平洋高壓增強,北方梅雨鋒面下不來,導致雨量偏少。氣溫方面,除了5月下旬明顯降雨時,各地氣溫較正常之外,其他時候都炎熱,全台5、6月均溫達28.2度(截至6月28日統計),創下1947年有紀錄以來新高。

10測站均溫也破紀錄

據統計,5月包含金門、馬祖、台中及日月潭4個氣象站日高溫創下新紀錄;6月彭佳嶼、鞍部、台北、新竹、玉山、東吉島、基隆、宜蘭、花蓮和蘭嶼10個氣象站,創下月均溫新紀錄。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6月太平洋高壓增強後,降雨變得零星,這也反映在氣溫上,加上反聖嬰影響,夏季極端高溫會更頻繁。

隨著颱風季接近,呂國臣表示,未來1到2週都還沒看到熱帶擾動發展跡象,預估今年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數為正常偏少,不過,受到反聖嬰影響,西太平洋海溫升高,連帶台灣附近海水溫度也攀升,也讓颱風生成地點更接近台灣,防災預警時間縮短,但颱風結構容易受陸地影響,強度相對較弱。雨量方面,氣象局預估,7月雨量偏少到正常,8、9月雨量接近正常。

6月10氣象站月均溫創紀錄

6月10氣象站月均溫創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