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步全球 清大試片2分鐘辨武肺重症

清大教授鄭兆珉與團隊研發出的武肺試片,2分鐘就可辨識即將發生呼吸衰竭的重症患者。
(清大提供)

清大教授鄭兆珉與團隊研發出的武肺試片,2分鐘就可辨識即將發生呼吸衰竭的重症患者。 (清大提供)

2020/07/01 05:30

部分輕症數小時即惡化 為醫護爭取治療時間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武漢肺炎肆虐全球,重症患者的治療考驗醫療團隊,但如何判斷可能轉重症?清華大學醫工所教授鄭兆珉研發出全球第一個可供臨床使用的武肺重症快篩試片,將患者的血清滴入試片,2分鐘就可辨識出即將發生呼吸衰竭的重症患者,幫助醫護提早為重症病患提供呼吸器治療,或進行醫療資源分配。

這款武漢肺炎重症快篩試片由清大和三總合作研發,已完成原型試片,並與義大利醫療機構合作進行臨床實驗,且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提出緊急使用授權,一旦通過就可上市。

鄭兆珉說,部分武漢肺炎患者初期只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但幾小時內可能轉為重症,如何判斷哪些患者會轉重症?國外有醫院透過實驗室檢驗相關指標,但需時1至2天,才會想進行幾分鐘可知結果的快篩試片研發。

IL-6激素濃度是警訊

三軍總醫院醫師、國防醫學院助理教授王永志表示,輕症患者血液中的IL-6激素濃度通常在每毫升10皮克以下,超過100皮克是警訊,顯示有嚴重發炎反應,若能透過快篩掌握哪些病患血液中IL-6激素偏高,可提醒醫療人員提高警覺,及時實施插管並使用呼吸器。

鄭兆珉示範用滴管將含高濃度IL-6的血清滴入只有一根手指大小的白色試片,不到2分鐘,試片出現2條明顯紅線,代表患者體內有嚴重發炎反應,即將轉為重症。若試片只出現1條紅線,代表還在輕症狀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