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宮頸癌抹片篩檢率 跌破5成

「6分鐘護一生」30歲以上婦女、每3年一次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資料照)

「6分鐘護一生」30歲以上婦女、每3年一次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資料照)

2020/07/02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依據衛福部國家健康署最新統計資料顯示,我國30歲以上婦女子宮頸抹片檢查篩檢率跌破5成,2017年至2019年的篩檢率降到49.7%,除去25年前抹片檢查剛上路第一期篩檢率不高,已創下子宮頸抹片檢查新低紀錄。

「6分鐘護一生」退燒?

政府自1995年宣導「6分鐘護一生」口號,曾找來名模林志玲助陣宣傳,國家更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3年一次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平均每年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成年婦女約有215萬人,有82%以上女性曾做過篩檢,但值得注意的是,子宮頸抹片篩檢除了首次上路篩檢率44%外,各年度皆有5成以上篩檢率,甚至一度衝破5成5;但隨著人口老化,及許多銀髮婦女以為停經或是沒性生活就不需做檢查,根據統計報表,近10年篩檢率呈現下降趨勢,最新完成統計的2017年至2019年篩檢率更降到49.7%,跌破5成。

林莉茹指出,感染HPV(人類乳突病毒)後,少數仍會有持續感染的情況,即使停經或沒有性行為,仍有子宮頸的癌前病變風險,提醒熟齡婦女仍要定期接受篩檢,若篩檢為陽性者,更一定要立刻接受進一步檢查跟治療。

台灣於2018年底推行國一女生全面施打HPV疫苗,成年人也能自行選擇是否接種,不過即使打過疫苗,30歲以上婦女仍要定期篩檢。

林莉茹說,HPV疫苗雖能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率,但人類乳突病毒有100多型,目前疫苗只能預防6到7成相關病毒,「預防子宮頸癌有三道防線,一是安全性行為,二是接種HPV疫苗,三就是定期接受抹片檢查」。

早發現 5年存活率9成

據衛福部2017年癌症發生人數申報統計,罹患子宮頸癌者有1418人,70歲以上罹患者有335人,占子宮頸癌患者近四分之一。

林莉茹表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發現97.3%的子宮頸癌前病變,還有早期(0-1期)子宮頸癌個案,沒有接受抹片篩檢者,發現子宮頸癌早期的比例則大降為50.5%,篩檢有助發現早期子宮頸癌,子宮頸癌早期發現並經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9成,但若子宮頸癌到第4期,5年存活率即降至2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