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繼石虎之後… 生態服務給付 擴及水獺、水雉、草鴞

瀕危草鴞。(資料照,高雄鳥會提供)

瀕危草鴞。(資料照,高雄鳥會提供)

2020/07/02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林務局預定本月下旬正式實施「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其中瀕危物種從去年試辦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將擴大到水獺、水雉和草鴞,重要生物多樣性棲地則例如水梯田、淺坪魚塭等,也將提供給付促進生態保護。

兩方案7月下旬上路

林務局指出,為鼓勵民眾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育行動,有效保全淺山及平原具關鍵地位之重要生態系,建構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提出「瀕危物種生態服務給付」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兩方案,預計7月下旬上路。

巡護隊每年6萬元

林務局表示,去年在南投和苗栗試辦石虎生態服務給付方案,今年將擴大到金門水獺、台南官田水雉和嘉南地區的草鴞,這些物種的活動範圍跟人類較重疊,容易受到人類活動影響,例如水雉常出現在水田區域,水獺則是面臨水源污染或人為搶水的問題。

林務局保育組長黃群策指出,依據試辦方案,針對瀕危物種的生態給付規劃有三類,只要農耕不用農藥、毒鼠藥、除草劑,即可獲友善農地給付每公頃2萬元;自主通報給付則是,農友主動通報瀕危物種出現,經專家判定確認,可獲3000元,通報救傷、死亡,可獲5000元,另外以紅外線照相機監測,確實拍到就會給予1萬元給付;第三類則是巡護給付,社區團體組織針對瀕危物種組成巡護隊,每年也可獲6萬元左右的給付。

林務局表示,新訂的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則包含水梯田、菱角田和淺坪魚塭等,都屬於較多生物常利用的棲地形態,對於這些地形的照顧和保護也將提供生態給付,希望藉此鼓勵農友執行友善耕作。

水梯田、菱角田等納入

黃群策表示,棲地給付是針對生物多樣性的熱點,將來會公告有哪些區域,例如針對部分水田、水梯田、淺坪魚塭等生物重要棲地,只要友善耕作,不使用農藥、毒餌,可獲棲地維護給付,主動營造棲地和配合生態調查也有另外規劃給付項目,金額則尚待核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