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南化水庫防淤隧道 拚年底前完工

南化水庫防淤隧道正全力施工,力拚今年底前完成。(記者吳俊鋒翻攝)

南化水庫防淤隧道正全力施工,力拚今年底前完成。(記者吳俊鋒翻攝)

2020/07/02 05:30

〔記者吳俊鋒/南化報導〕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啟用27年,因淤積嚴重,有效蓄水量縮減至原設計容量的6成,政府斥資約33.4億元打造防淤隧道,力拚今年底完工,汛期時投入運作後,每年最高排砂量可達72萬立方米,希望能有效延長水庫壽命。

南化水庫於1993年完工、營運,原設計容量近1.5億立方米,因持續淤積,迄今有效蓄水量僅剩9080萬立方米,嚴重縮水。

根據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的測量,南化水庫每年平均累加的淤積量為220萬立方米,目前自來水公司進行庫區的水中抽泥,以及上游河床的陸挖,1年清淤逾50萬立方米,若再加上防淤隧道的效益,可以有效延緩淤積速度。

以去年為例,台南並無颱風侵襲,暴雨較小,南化水庫增加的淤積量才60萬立方米,若有防淤隧道啟動到最大的運作效能,庫容量將不減反增。

南化水庫的防淤隧道興建計畫,由南水局協助自來水公司辦理,2014年開工,總長度1287公尺,隧道與地下閘室都已貫通,目前施作順利,希望趕在今年底前完成。

採用水下鋼管樁圍堰工法

與曾文水庫防淤隧道的象鼻鋼管工法有所不同,南化水庫防淤隧道的進水口採用水下鋼管樁圍堰工法,為國內水庫工程首見。明年汛期啟動後,可在暴雨期間藉由水力排砂方式一併清淤,以抽泥船的成本計算,每年節省清淤費用達3.84億元。

南化水庫採自然溢洪的設計,防淤隧道也有排洪的功能,每秒放水1000立方米;曾文水庫的防淤隧道已啟用,每年排砂量達104萬立方米,南化水庫防淤隧道若完工,對台南地區這2座重要水庫使用壽命的延長都很有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