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角仙大爆發 宜蘭市長︰愛牠別捉牠

宜蘭市長江聰淵說,近期接獲不少檢舉,有民眾四處撿獨角仙回家,甚至拿做商業使用,非常不可取,他呼籲「愛牠就別捉牠」。(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市長江聰淵說,近期接獲不少檢舉,有民眾四處撿獨角仙回家,甚至拿做商業使用,非常不可取,他呼籲「愛牠就別捉牠」。(記者林敬倫攝)

2020/07/02 05:3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市環河路與雪峰三路一帶種有光蠟樹,近期進入獨角仙繁殖季節,樹上隨處可見獨角仙蹤跡;不過,宜蘭市公所接獲不少檢舉,有民眾捉獨角仙回家,甚至做販賣商業使用,非常不可取,市長江聰淵呼籲「愛牠就別捉牠」,民眾應以尊重生命的心態觀察,切勿動手捕捉,宜市珍貴的獨角仙生態才能永續。

環河路與雪峰三路一帶

每年6月至8月是獨角仙繁殖期,牠們喜歡棲息在光蠟樹吸食汁液,交歡繁衍下一代;宜蘭市公所為了保護獨角仙生態,邀宜蘭縣生態教育協會及相關單位討論後,選擇環河路建國新村舊址和雪峰三路的大礁溪左岸堤防堤頂,設置30座堆肥箱作為獨角仙幼蟲撫育區。

近年復育效果顯著,獨角仙數量大爆發,吸引民眾前往觀賞,並在網路熱烈討論;不過,公所接獲檢舉,不少民眾缺乏公德心,隨意捕捉獨角仙,甚至有人捉取後拿去販賣,令鄉親不捨,感嘆難得的生態環境遭破壞。

現蹤之處代表生態良好

宜蘭縣生態教育協會理事長藍惠珍指出,宜縣的獨角仙分布於宜蘭河濱公園、冬山河生態綠舟與安農溪河畔等地,生命週期為1年,每年6月中旬就會成蟲、繁殖,民眾觀察獨角仙生態請用看的,不要觸碰更不要帶回家。

江聰淵表示,獨角仙的出現代表當地水質、陽光及空氣都很好,提供低碳旅遊及環境教育素材,吸引親子及社會大眾駐足觀賞,不過請民眾保護甲蟲勿任意捕捉,讓人類與自然共存共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