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住警器救命 新北今年23件助火場逃生

2020/07/02 05:30

〔記者何玉華、賴筱桐/新北報導〕不起眼的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簡稱住警器),關鍵時刻發揮救命功效!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昨天在市議會答詢表示,光是今年1月至6月,因為裝設住警器而成功逃生的火警案共有23件,「新北市火災預防自治條例修正草案」也新增學生租賃場所一定要裝設住警器。

草案新增 學生租賃場所要裝住警器

市議員李余典昨天在總質詢指出,不少老舊公寓沒有裝設住警器,導致民眾在火災時來不及逃生而喪命,希望市府編列預算協助民眾裝設;市長侯友宜表示,很多民間單位、企業都善心捐贈,大約有4萬多個,市府會加強跟民間合作。

議員促編預算 補助民眾裝設

黃德清表示,全市約有63萬戶需要安裝住警器,目前的執行率已逼近7成5,若要全數安裝還需要20多萬顆,約需5000萬元;李余典希望市府編列預算,補足民間捐贈後的不足部分。

消防局指出,依消防法及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辦法等規定,住警器設置是定位在民眾的自我責任範疇,以自主設置為原則,因民眾安裝的意願不高,市府以補助1顆作為推廣宣導手段,並以弱勢(獨老/低收/資源回收戶/身障等)優先,符合5樓以下住宅場所的對象,也可申請補助領取1顆。

94間消防安檢不合格建物 已改善

此外,新北市公有建物去年的消防安全檢查有94間不合格,學校、附設幼兒園就佔了86件,市議員戴瑋姍質疑說,「政府自有建築物都不安全,如何要求民間落實公安?」黃德清表示,94間的消防安全都已改善完成,之前不合格的原因,有些是警報器其中1個探測器不響,而且新的消防法規要求,從去年8月起,消防栓都要經過檢測合格才能使用,導致去年有比較多的不合格案件。

戴瑋姍也關切說,目前還有168棟校舍尚未取得使用執照,有106棟需要耐震補強;侯友宜表示,校舍都有列管改善,一定會安全無虞才讓學生使用,尚未完成補照的會盡快完成。

教育局長張明文解釋說,至今已協助25棟校舍補照,有168棟尚未取得,後續將積極辦理,耐震係數未達80的校舍已全部改善完成,現在針對耐震係數80以上的進行強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