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同安寮12庄「迎」媽祖 正名「請」媽祖

同安寮鄉親百年來都是說「12庄請媽祖」,舞台背板也是用「請媽祖」。 (陳慶煌提供)

同安寮鄉親百年來都是說「12庄請媽祖」,舞台背板也是用「請媽祖」。 (陳慶煌提供)

2020/07/02 05:3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堅持百年來口耳相傳的名稱!登錄為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的「同安寮12庄迎媽祖」的宗教盛會,鄉親們認為,百年來口語都是說「請」媽祖,而且同安寮各庄都會恭請鹿港天后宮與新祖宮媽祖都是請入廟內上坐,並非遶境經過而已,因此,正名提案經過文化局審議通過,確定「正名」成功!

百年來都用「請」媽祖

同安寮文化協會執行長陳慶煌表示,「同安寮12庄迎媽祖」在2014年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該協會在2018年接受委託進行調查研究,當時就認為應該正名為「請」媽祖,因為同安寮恭請媽祖的儀式非常隆重,不只是媽祖遶境,或是媽祖鑾轎停在廟埕而已。

2014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

陳慶煌指出,同安寮12庄「請」媽祖,是所有參與的庄頭宮廟神祇與執事人員,必須全體出動到鹿港天后宮、新祖宮去恭「請」媽祖,「請」來的媽祖經過同安寮各庄頭,都要恭請媽祖下鑾轎,請入廟內上坐,各庄頭宮廟都有宴王儀式,就是準備宴桌、花粉桌來宴請媽祖;而行台大公館更有準備大排場的盛宴與歌舞來宴請媽祖。

同安寮福安宮主委陳永聰表示,「請」媽祖與「迎」媽祖不同,因為「請」媽祖由來就是因為沒下雨無法播種,「請」媽祖後,就果然天降甘霖,百年來鄉親以為期2天的「請」媽祖來表示感謝之意,早年各庄頭宮廟信眾,都是熱情擺宴席請親朋好友,許多彰化人都還記得去「同安寮」吃媽祖桌,直到921地震後因為國家有難,才改為由大公館宮廟辦宴席。

文資審議通過正名申請

文化局傳統戲曲及文化資源科長巫炯寬表示,「同安寮12庄迎媽祖」正名案去年提出申請,今年經過文資審議通過,確認正名為同安寮12庄「請」媽祖,為了慎重起見,也在地方舉辦說明會,未來將送交文化部文資局備查,完成正名所有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