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守護老坑溪淨土 生態調查豐收

參與生態調查成員由新陽平社區大學、老坑溪水環境巡守隊、永寧里居民組成。
(徐楚茵提供)

參與生態調查成員由新陽平社區大學、老坑溪水環境巡守隊、永寧里居民組成。 (徐楚茵提供)

2020/07/03 05:30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保護陪伴我們成長的溪流。」桃園市新陽平社區大學結合老坑溪水環境巡守隊、永寧里民,年初以來進行楊梅區老坑溪生態調查,記錄到粗首鱲魚、白腹游蛇等本土生物,欣喜生態仍然豐富,將擴大調查並教育扎根,讓環境永續。

老坑溪長約7公里,是楊梅「母親河」社子溪的南源,最大特色是除人工水圳,並無一條支流交會,成為單一水系,河道蜿蜒,50年前幼獅工業區開發運作後,鄰近中山北路的中下游河段常遭排放廢污水,地方怨聲載道。

「不忍一條溪流逐漸死去。」長期關注河川生態的新陽平社大執行秘書徐楚茵說,老坑溪中、下游生態被破壞殆盡,溪裡僅剩吳郭魚,僅上游未被工廠荼毒,水質仍清澈,她偶然與友人在上游散步,看見蝴蝶翩翩起舞,發心為老坑溪守護最後一塊淨土。

徐楚茵邀老坑溪水環境巡守隊、永寧里民,依照溪流生態調查方法,透過釣魚法、放置蝦籠,快速了解該水域的生物種類與組成,30多名成員每週末拎著蝦籠、相機、紙筆,到老坑溪上游報到,使用長繩籠與垂釣方式定點定時採樣,歷經半年,蝦籠內曾出現粗首鱲魚、白腹游蛇、日月潭澤蟹、黃鱔等生物。

徐楚茵說,粗首鱲魚是台灣特有魚種,俗稱「溪哥仔」,生存水域的水質必須清澈、光照充足,近年來已鮮少在都會區河川現身,能記錄到牠,讓參與調查的成員們都為之振奮。

將製作生態圖鑑

她表示,生態調查預計到8月底結束,9月公布生物種類、數量等數據,並製作老坑溪生態圖鑑、流域地圖,未來將定期舉行流域共學課程、溪流小旅行,邀請民眾參加,一起推動環境永續。

蝦籠內發現粗首鱲魚。(徐楚茵提供)

蝦籠內發現粗首鱲魚。(徐楚茵提供)

蝦籠內發現白腹游蛇。(徐楚茵提供)

蝦籠內發現白腹游蛇。(徐楚茵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