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暗迷宮」超逼真 消防員魔鬼訓練

消防隊員進入黑暗迷宮之前需先利用樓梯機進行高耗氧運動。(記者周敏鴻攝)

消防隊員進入黑暗迷宮之前需先利用樓梯機進行高耗氧運動。(記者周敏鴻攝)

2020/07/05 05:30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消防局自前年起,分40梯次完成外勤消防隊員「消防人員安全訓練」,今年6月1日開始分梯次複訓,以提升火場作業「安全意識」;訓練課程中的「黑暗迷宮」,模擬消防隊員在身體高耗氧狀態下,進入侷限空間執行任務,被形容是「超逼真的魔鬼訓練」。

2015年新屋保齡球館火災、2018年敬鵬工業平鎮廠火災,共導致12名消防隊員因公殉職,消防局事後除檢討原因、改善裝備,局長謝呂泉與敬鵬案中重傷的隊員深談後,更展開「消防人員安全訓練」計畫。

桃園市1200名外勤消防隊員為此從2018年10月起,分40梯次到消防局訓練中心暨防災教育館,接受40小時精進訓練,學習求生技術、侷限空間與障礙穿越、小組夥伴救援等科目;今年6月1日起,隊員們再分30梯次複訓,未來成為每年一度的常態訓練。

模擬火場 濃煙嚇人

教官蔡維騰表示,要提升消防隊員的安全意識,除了加強個人能力,也應加強團隊合作默契;以小組夥伴救援為例,隊員遇到夥伴受困時,除應執行求救程序,也應設法利用繩索等工具,儘可能將夥伴移往相對安全的區域待救。

考驗體能 精進技術

消防局為了真實模擬火場狀況,要求消防隊員接受布滿濃煙的「黑暗迷宮」訓練,先進行飛輪、爬繩機、樓梯機等高耗氧活動6分鐘,再進入由鐵網隔開的迷宮;隊員們表示,在侷限空間內推進,考驗體能,也刺激學習在視覺、聽覺微弱的環境,善用觸覺及默契,與夥伴合作救災確保安全。

消防隊員在「消防人員安全訓練」中需完成「黑暗迷宮」訓練。(記者周敏鴻攝)

消防隊員在「消防人員安全訓練」中需完成「黑暗迷宮」訓練。(記者周敏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