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碼補貼包租代管戶 議員憂幫不到弱勢

2020/07/06 05:3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平均月所得不足3萬970元民眾可申請內政部每月最多5000元租金補貼,而台北市政府又加碼「九宮格」租金分級補貼,月收入5萬3067元以內,可多請領3000元至1萬1000元租金分級補貼;民間團體及北市府都發現,請領的低收入戶不多,近日研擬新加碼方案,要對1千餘包租代管戶多提供資金補貼,對此議員呼籲做好政策評估,不要亂槍打鳥幫不到弱勢。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執行長彭揚凱表示,曾向台北市長柯文哲反映,請領租金補貼的低收入戶弱勢不多,柯去年也於市政會議曾交代下屬要釐清此事,也討論到透過包租代管減免弱勢的租金;弱勢面臨租屋歧視、租不到房子,以65歲以上老人居多。

社會局表示,有在討論包租代管戶租金補貼方案,原規劃領取租金補貼的名額至少40%給弱勢,現在則希望40%以上由弱勢優先申請;至於弱勢申請補助不高的問題,後來已向市長報告,主因是房東不讓房客申請,以規避稅金,有些弱勢則是與人分租房間,或住在頂樓加蓋違建屋,無法申請補助。

都發局則表示,由於包租代管預算來自中央,北市府加碼租金補貼,就需討論預算由誰支出,且預算規模也還在計算;若不以預算支應租金補貼,還有替代方案是直接提供更平價的包租代管房屋。都發局長黃景茂說,還在研議中,目前沒有最終答案。

不過,北市長期閒置住宅高達3.8萬戶、空屋率4.29%,北市府辦理中央包租代管政策,曾被議員批成效差,分配到2200戶目標值迄今達1166戶。

議員簡舒培表示,包租代管戶數不多,提供租金補貼的成效自然受質疑,都發局應先釐清租金補貼申請者身分是不是弱勢居多,以及租不到房屋的弱勢都在哪裡落腳,不然亂槍打鳥一直推加碼補助,恐無法幫助到弱勢,還會重演過去一直給租得到房子的人租金補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