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張雅娟逆境向學 17日總統表揚

南化國中張雅娟(右二)獲全國總統教育獎,阿嬤張林菊梅(右一)和校長老師一起陪同接受市長黃偉哲(中)表揚。(記者劉婉君攝)

南化國中張雅娟(右二)獲全國總統教育獎,阿嬤張林菊梅(右一)和校長老師一起陪同接受市長黃偉哲(中)表揚。(記者劉婉君攝)

2020/07/06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南化國中應屆畢業生張雅娟不被生活逆境侷限,以樂觀態度奮力向學,課餘時間幫忙農務及家務,也要照顧二度中風的阿嬤,獲得全國總統教育獎。她獲得全國總統教育獎肯定,非常期待與蔡英文總統見面,並想跟總統說:「很開心領到這個獎。」

教育局昨天在新南國小舉行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由市長黃偉哲表揚14位市級獲獎的國中、小學生,張雅娟是唯一一位全國得主,17日將北上總統府接受總統蔡英文表揚。

張雅娟2歲時,父親離世,母親患有中度智能障礙,和姊姊由年邁的阿公、阿嬤撫養長大,家中經濟就靠務農及阿公、阿嬤的老人年金支撐。阿嬤張林菊梅說,自己因二度中風,手腳不靈活,所以張雅娟從小就會幫忙種菜、採收龍眼等,也常會幫她按摩、搥背,相當體貼孝順。

農忙時張雅娟還要兼顧課業,但她仍會想辦法擠出時間幫忙,因不捨老人家太操勞。如今要升高中,在校學業成績還不錯的她,再三考量家中經濟及照顧家人,高中選擇就近就讀玉井工商,未來希望進入國防大學法律系,減輕家庭經濟負擔,也實現打擊犯罪的夢想。

母曾遭詐騙 激起她想學法律

張雅娟說,媽媽曾在朋友介紹下,拿出1萬多元欲購買手機卻遭騙,加上自己看到電視劇中演出檢察官執法的故事,因而立下攻讀法律系的志願,希望未來可以幫助和自己成長背景差不多的人,協助弱勢民眾維護權益。

南化國中校長謝元入表示,張雅娟的個性逆來順受,在校人緣很好,被同學推舉為班長,有一回活動結束後,有同學忘了收拾道具,她主動留在現場收拾,導致下一堂課遲到被老師唸,也不替自己辯解,默默承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