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典藏文物講古 力求更親民

2020/07/06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文化局典藏文物逾萬件,為了讓文物保存更親民,並配合台南市歷史博物館整建規劃,文化資產管理處委託台南藝術大學進行典藏文物的初步調查及轉譯,推出「典藏文物小故事」,希望透過淺顯易懂的文字,讓民眾更了解南市的文物。

「典藏文物小故事」以主題、故事的方式呈現,未來希望開發更多運用的可能性外,文資處也在官方的臉書專頁上,藉由有獎徵答活動方式,分享台南歷史文物的知識。

鄭成功文物館預計於明年開始動工擴建,「升格」為台南市歷史博物館,而館內收藏的文物內容多元,其中包括許多早期漢人移民渡過黑水溝到台灣開墾時留下的「墾照」、「丈單」、「執照」、「典契」等古文書,尤以「新港社番民立典契」格外引人注目。

文資處表示,「典契」是質押不動產、不動產權時,借取金錢並約定時間贖回的契字文書,「新港社番民立典契」立契約的時間為嘉慶3年(1798年),是使用漢字及羅馬字拼寫原住民語言的「新港文書」,這種書寫形式被認為源自17世紀上半葉荷蘭東印度公司,為傳教與教化台灣住民之用,因主要為新港社(今新市區一帶)所使用,故稱為「新港文書」。

在「新港社番民立典契」中提及,立典契人因為缺乏銀兩,親屬皆無意願承典位於八角嶚洋一所的五塊土地,經仲介番安劉居中協調,由鄭雪老承典,三方議價以當時流用的「佛頭銀」銀元131大員整交訖,而「佛頭銀」是西班牙於1772年至1821年間,改鑄國王側面頭像的銀幣,是清朝年間廣為流通的貨幣之一,藉由該典契,不僅可以看見清領時期不同族群間的溝通,也是近代台灣多元文化並存的證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