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北捷董事席次 侯友宜:1人「分量不夠」

新北市在台北捷運公司的董事席次只有1席,新北市長侯友宜說,「分量不夠,講話沒人聽」。(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在台北捷運公司的董事席次只有1席,新北市長侯友宜說,「分量不夠,講話沒人聽」。(記者何玉華攝)

2020/07/07 05:30

〔記者何玉華、郭安家/綜合報導〕新北市議員黃永昌、黃桂蘭昨在市政總質詢關切捷運營運問題,認為新北市佔大台北捷運路網的路段比例越來越高,但在北捷的董事席次卻未增加,導致新北市在北捷營運上沒有話語權,要求市府力爭董事席次;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的乘客量沒有輸給台北市,但董事會的席次只有1人,「分量不夠,講話也沒人聽。」

北市府:依公司法及持股比例分配

對此,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黃瀞瑩表示,台北捷運公司的董事席次是按照公司法規定及持股比例分配,雙北的市府會持續溝通,以最好方式經營環狀線。

侯友宜近日頻頻對台北市「發聲」,對於台北市同意將YouBike升級到2.0系統,他多次表達新北市不會跟進;在新北捷運環狀線,由於載客量不佳導致營運虧損,侯友宜爭取把委託給台北捷運公司的環狀線3年經營權,提早解約、收回給新北捷運公司自營。

乘客量不輸台北 但新北僅持股8.75%

侯友宜昨天答詢表示,他曾向交通部長林佳龍建議,希望台北捷運公司內、原有的台灣省政府股份要妥善處理,新北市也算是台灣省的一部分,新北市的乘客量並沒有輸台北市,但新北在北捷董事會的席次只有1人,「分量不夠,講話也沒人聽。」

對於收回捷運環狀線的經營權,侯友宜說,雙北市是兄弟也是共同生活圈 ,雙北一定要合作,對於台北市幫新北市建設、營運捷運都非常感謝,新北想收回來經營是因為「不能叫別人擔,還要嫌別人。」

他強調,自己的捷運要自己負責,不是新北市就會經營得比較好,就算最後仍虧錢,責任也應該自己扛。

台北捷運公司指出,目前共有15席董事,新北市持有股權只約8%,所以分配到1席;對於新北市爭取收回自營環狀線,北捷表示,當初是與台北市政府簽訂委託經營環狀線的契約,一切要按照契約規定,新北市想收回環狀線經營權,應該與台北市府磋商,目前捷運穩定度已達99%,希望外界不要用片段數據否定北捷的努力。

台北持股73.74% 董監事12席

新北市交通局指出,台北捷運公司在1994年成立時,按投資比例來分配董事席次,大股東是持股73.74%的台北市政府,其次是交通部(原來的台灣省府)佔17.14%,新北市政府(時為台北縣政府)持股8.75%,其餘為民股;在15席董監事席次中,台北市政府12席、交通部2席、新北市政府只有1席。

交通局表示,台北捷運的車站及營運里程,在新北市境內比例達41%,交通部曾於2017年召集討論台北捷運股權移轉事宜,新北市當時就爭取承接交通部股權,今年4月再向交通部爭取以5億1428萬餘元認購股權。

隨著捷運路網越來越完備,搭乘捷運的新北市民不少,但在台北捷運公司的董事席次仍只有1席。(記者何玉華攝)

隨著捷運路網越來越完備,搭乘捷運的新北市民不少,但在台北捷運公司的董事席次仍只有1席。(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