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慧偵測」全天候 桃園違停變少了

中壢火車站前建置「違規智慧偵測系統」,民眾若違停超過3分鐘將被告發。(記者李容萍攝)

中壢火車站前建置「違規智慧偵測系統」,民眾若違停超過3分鐘將被告發。(記者李容萍攝)

2020/07/07 05:30

記者周敏鴻/專題報導

建置17處 違規超過3分鐘就告發

桃園市政府交通局去年3月1日起,在桃園、中壢、內壢火車站與14處公車站,建置「違規智慧偵測系統」,透過監視器、車號辨識等技術與設備,24小時偵測、告發違規車輛,減少民眾違停狀況並減輕員警工作負擔,今年初還獲交通部頒發「智慧運輸發展建設計畫」優等獎肯定。

超過1分鐘會先警示

這套系統偵測到民眾車輛違停超過1分鐘,LED螢幕就會出現「違規儘速駛離」等警示語閃光與蜂鳴聲響,民眾若堅持違停,超過3分鐘後將被告發。

透過監視器、車號辨識等技術與設備

交通局長劉慶豐強調,建置違規智慧偵測系統,告發民眾違規停車不是唯一目的,而是希望提醒民眾不要違停,以提升交通順暢與行車安全,同時減輕員警的工作負擔。

市府已將此系統設置在交通流量大的桃園、中壢、內壢火車站,及公車停靠班次多的八德區小大湳站、桃園區福安宮站、中壢區伯公廟站等14處公車站。

中壢站告發、檢舉數下降

警方統計建置這一系統的多數地點,建置前的告發件數、檢舉件數都多於建置後,以中壢站為例,建置前的去年1到5月共告發956件、檢舉55件,建置後的今年同期告發數降為518件、檢舉數降到12件。

少數建置違規智慧偵測系統後,告發數比建置前大幅增加之處,八德區陸光四村站,去年1到5月告發6件,今年同期飆升達550件,最令人咋舌,其次是龜山區迴龍醫院站從35件增為352件,平鎮區華廈山莊站從7件增為161件;警方分析,民眾尚未意識到這3處公車站已建置系統,才會被告發,陸續收到罰單後,未來的違停告發件數預期就會下降。

內壢車站盼設接送區

市議員謝美英認為全案須考量配套措施,否則市府美意可能引來民怨,譬如內壢火車站前不能違停,附近不像桃園火車站有劃設「汽車接送區」,民眾開車要去接搭火車的親友,提前抵達內壢站,根本沒地方臨時停車,只能傻傻兜圈,實在不方便。

交通局副局長張新福回應,內壢站前空間侷促,站旁路邊劃設計程車停等區後,已無空間增設汽車接送區,將在附近尋覓適合的地點,研議增設汽車接送區。

市府建置違規智慧偵測系統後,受影響的是會違停車輛者,有民眾感受違停狀況大幅改善,他們離開火車站或上下公車時,不用再擔心需要在違停車輛間擠進擠出;火車站、公車站周邊的店家也說,違停減少後,交通更順暢,市容更美麗,生意因而變得更好。

桃園火車站前規劃汽車接送區,方便接人的民眾臨時停車。(記者周敏鴻攝)

桃園火車站前規劃汽車接送區,方便接人的民眾臨時停車。(記者周敏鴻攝)

內壢火車站前公車站設置科技執法「違規智慧偵測系統」。(記者李容萍攝)

內壢火車站前公車站設置科技執法「違規智慧偵測系統」。(記者李容萍攝)

內壢火車站前公車站設置科技執法,公車格裝設6顆地磁感應設備。(記者李容萍攝)

內壢火車站前公車站設置科技執法,公車格裝設6顆地磁感應設備。(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