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日慘斷臂 醫10小時搶接回

50歲劉先生去年10月工作時左上臂也被機器扯斷,斷臂部位屬於高位。(記者方志賢攝)

50歲劉先生去年10月工作時左上臂也被機器扯斷,斷臂部位屬於高位。(記者方志賢攝)

2020/07/10 05:30

小港醫院接臂連兩例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24歲陳先生去年8月生日當天,右上臂被機械截斷,血流如注,媽媽趕抵急診室見到兒子血肉模糊的斷臂、嚇得當場昏厥;50歲劉先生工作時左上臂也被機器扯斷。2人先後經小港醫院醫療團隊手術搶救,成功保住性命及手臂。醫師強調,「斷臂再接」需把握4小時黃金時間,快速建立斷肢血液循環及徹底清創,減少組織壞死、感染,才能提高手術成功率。

成功救治2位傷患的小港醫院骨科醫師劉文智表示,陳先生右上臂被機械截斷,只剩一層皮膚連著;劉先生的左上臂整個被扯斷。2人手術均費時約10小時,包含清除傷口上的砂石、固定上臂骨頭、1條動脈、3條靜脈及3條神經吻合,後又進行植皮手術與小腿神經移植手術,才成功保住手臂。

1人復健10月手指能彎了

想起當時,陳先生餘悸猶存地說,右臂被截斷當下,大量鮮血噴出,腦袋一片空白,同事馬上關掉電源,大家合力撐開機械,把斷臂拉出來,趕緊將他送醫。

陳媽媽說,兒子當天生日,原本開心準備好他最愛的拌麵線,沒想到接到電話說兒子手臂受傷,到了急診室見到兒子右斷臂放在冰櫃上,斷臂處用紗布覆蓋止血,嚇得當場昏倒;術後近10個月復健,有天兒子告訴她,無知覺手指竟能彎曲了,母子倆非常興奮、感動。

去年10月,劉先生在工作中整隻左手臂被機器扯斷,除了左上臂被截斷外,還合併左氣血胸、第五到第十根肋骨骨折及右前臂骨折。他表示,受傷這麼重,命還能保住已是奇蹟,其他不敢奢求。

劉文智指出,2人恢復狀況良好,陳先生手指已能彎曲活動,傷勢較嚴重的劉先生,肩肘的活動功能也逐漸恢復。他說,斷臂經手術後,小肌肉部分仍會萎縮,但大肌肉的伸直、彎曲功能都有機會恢復。

1人稱保住命已是奇蹟

高醫手外科醫師呂俊寬提醒,手臂遭截斷後的正確保存方式,是先用生理食鹽水浸濕的紗布包裹好裝進塑膠袋裡,外層用冰塊降低斷肢的溫度,延後斷肢缺血時間,千萬不要讓斷肢直接接觸冰塊。但若遇到上臂大肢體截斷,很難妥善包紮保存,盡快將斷臂與病患送醫,也是成功的關鍵之一。

陳先生(左)去年生日當天,右上手臂被機械截斷,血流如注。(記者方志賢攝)

陳先生(左)去年生日當天,右上手臂被機械截斷,血流如注。(記者方志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