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性侵受害者 過半未成年

表格

表格

2020/07/10 05:30

〔記者楊媛婷、楊綿傑/台北報導〕隨著青少年網路交友的普及化,衛福部統計,2019年性侵通報案件的9183件(含重複報案)中,有833件雙方關係是網友。衛福部保護司副司長郭彩榕指出,性侵被害人超過一半是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很多人以為另一端是白馬王子,但其實是個大野狼」。

衛福部統計,去年性侵被害人有8160人,12到18歲的受害者達4267人、超過一半,若再加計12歲以下有1005人,更逾6成,其中又有396名12歲到18歲的青少年是遭到網友性侵害,比例近一成。

兩性專家黃越綏認為,網路發達情況下,家庭教育確實要加強,但現在的青少年有較強自主性,若是在弱勢、單親、隔代教養等功能較差的家庭,更難有正確「性」的教育。因此學校教育也很重要,性別教育提早有助於讓兩性更尊重彼此、兩性平權觀念更能落實。

郭彩榕提醒,青少年以網路交友時,一定要謹記別跟陌生人外出,她也舉震驚全球的韓國N號房事件為例,表示青少年別因為在網路與對方相談甚歡,就透露自己的個資,也絕對不要拍攝、上傳任何私密照片。

若青少年不慎將個人私密影像傳給陌生人、甚至遭有心人士散播,郭彩榕強調,青少年千萬別責怪自己,爸媽應該要更支持自己的孩子,「這不是被害者的錯」。若有類似情況,可撥打「113」保護專線,讓政府透過公權力及時提供保護與協助。

此外,衛福部也設置「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若青少年遇到私密照片、影片被登在網路平台上,該機構一接獲訊息,除了交給警方盡速處理、裁罰該網路平台外,目前也和國際NGO(非政府組織)合作,同步督促國外色情平台下架相關影像與圖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