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重開機 街友職訓人次年暴衝6倍

花蓮東大門夜市街友,經輔導成為資源回收員及夜市幫手。
(資料照,林文松提供)

花蓮東大門夜市街友,經輔導成為資源回收員及夜市幫手。 (資料照,林文松提供)

2020/07/10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街友問題處理不易,透過轉介就業服務或職業相關訓練,是讓街友回歸社會最好的方法之一,依衛福部統計處最新資料顯示,去年我國街友接受職業訓練與就業服務的人次創下新高,達1萬3238人次,是上一年度的6倍。從縣市來看,6都除了高雄市,提供街友相關服務與訓練人次大幅成長,另屏東、彰化也交出亮麗的成績單。

衛福部針對街友情況做統計,2016年轉介街友就業服務或職業訓練的人次為2832人、2017年3287人、2018年2036人,去年轉介街友就業服務或職業訓練人次創新高,首度破萬人。

衛福部社會救助與社工司表示,近年地方縣市政府積極委辦民間團體推行相關計畫以工代賑,讓街友接受手工藝、烘焙、園藝的專業技能訓練。比如去年屏東縣政府和民間團體共同推動成立街友培力農場,讓街友從種植、培育、產銷的過程中重拾自我肯定與價值;桃園市政府委託非營利組織推動「路行者艾草計畫」,訓練街友手作艾草香與香皂,讓街友透過勞動賺取薪資維持溫飽。

下一步 盼媒合後續就業

近年推動街友徒步導覽的芒草心慈善協會,除了讓街友擔任導覽員外,也舉行「真人圖書館」收費講座,費用歸給擔任講師的街友。協會秘書長李盈姿說,街友擔任講者除了訓練他們說話組織能力外,透過講述在街頭流浪的生命故事,不只讓一般人理解街友的生命歷程,隨著一字一句的吐露,街友也能逐漸接納自己的過去,重新建立自信心。

但李盈姿也指出,很多街友接受職訓後最大的困難在於就業,他們因為年齡、健康,常被公司行號拒於門外,希望政府舉辦職訓外,也能為街友媒合後續就業單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