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城中崙路既成道路遭撤銷 居民怨影響救護

頭城鎮中崙路95 巷口遭余姓地主以空心磚圍地,阻礙通行,當地居民抱怨連連。(記者林敬倫攝)

頭城鎮中崙路95 巷口遭余姓地主以空心磚圍地,阻礙通行,當地居民抱怨連連。(記者林敬倫攝)

2020/07/11 05:3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頭城鎮中崙路95巷口,遭地主以空心磚圍地,阻礙通行;當地約有20住戶,居民抱怨救護車、消防車無法進出,嚴重影響安全。縣府訴願委員會認為,該道路是無尾巷,非供不特定多數人行走,不符既成道路要件,撤銷頭城鎮公所「既成道路」認定。鎮公所表示,將再與地主溝通,盼能先給地方方便 。

中崙路95巷是條無尾巷,據了解,60幾年前,余姓地主曾口頭答應提供土地作為道路使用,長期以來由鎮公所維管;前年,公所將該道路認定為「既成道路」,地主不服提出訴願。訴願委員會認為,該道路是無尾巷,非不特定多數人行走,不符「既成道路」成立要件,撤銷公所認定。

地主圍路 救護員背老翁跑百米

余姓地主最近將他的私有地圍起來,居民無可奈何;但當地20住戶無路進出,救護車、消防車以及垃圾車也進不來;林姓住戶說,前天有名老翁中風,救護車無法進入救人,救護人員只能到家裡,用背的跑百公尺到路口上救護車,差點延誤救援黃金時間。

據了解,如果公所要徵收土地維持原本道路,需要80多萬元;鎮民代表簡英俊說,他會找公所、居民與地主協調,看公所能否以徵收方式,或者由當地居民集資出錢方式,購買土地解決問題。

公所︰與地主溝通 盼先給方便

鎮公所表示,目前暫無徵收計畫,地主也提出訴訟要求公所將道路恢復原狀,還地於地主,目前只能靜待司法審判,但公所會盡速與地主溝通,盼能先給地方方便 。

地主圍自家土地,影響救援車輛通行,如發生意外是否有刑責?律師林國漳說,若私有土地不具「公用地役」(公眾使用)關係,在土地上做任何事情,都是所有權行使,不具任何刑責;記者昨前往地主家中,無人在家,致電也未獲接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