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同原鄉擬蓋廟 500村民連署反對

有外縣市地主在宜蘭大同鄉華興部落附近購地,擬興建道教廟宇,民眾昨天群情激憤,在會勘現場陳情,反對蓋廟。(記者張議晨翻攝)

有外縣市地主在宜蘭大同鄉華興部落附近購地,擬興建道教廟宇,民眾昨天群情激憤,在會勘現場陳情,反對蓋廟。(記者張議晨翻攝)

2020/07/11 05:3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大同鄉華興部落最近有外縣市民眾購地,計畫在原住民部落興建道教廟宇,引起部落民眾不滿,認為廟宇與部落生活習俗完全不合,興建完成恐破壞部落寧靜,盼縣府撤案;縣府民政處說,民眾訴求都會在後續審查納入評估。

縣府︰審查會評估居民意見

華興部落與寒溪部落隔羅東溪相望,住戶多為泰雅族人,近期有外縣市民眾在部落購地計畫興建廟宇,面積約0.6公頃(1800坪),包含主廟、香客大樓、溫室等建物,計畫已提送縣政府審查。

昨縣府安排至部落會勘,民眾憂心廟宇進入恐打破部落寧靜,反對聲音不斷,在廟宇預定地拉白布條陳情,同時有500多位村民連署,希望暫緩興建。

縣議員陳傑麟說,華興部落為泰雅族人,宗教、文化、習俗都不適合廟宇進駐,若興建完成,進香團、遶境等宗教活動,衍生的鞭炮、燒金紙等問題,都會影響部落生活,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地主要興建廟宇,也應該經由部落諮商,取得同意才能興建。

欲興建廟宇的地主向部落、縣府解釋,廟宇以靜坐為主,且已連續4年每月定期發放物資給部落民眾,希望取得認同。縣府民政處說,此案是興辦事業申請案件,依程序在審查前會勘,後續審查過程會將民眾意見、訴求納入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