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設玻璃遮雨罩 斗六行啟館整修惹議

行啟記念館後側增設鋼材與玻璃的遮雨罩,引發爭論。(記者林國賢攝)

行啟記念館後側增設鋼材與玻璃的遮雨罩,引發爭論。(記者林國賢攝)

2020/07/11 05:30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雲林縣斗六市歷史建築行啟記念館近期斥資500萬多元整修,主建築後側增以鋼材、玻璃構成「遮雨罩」,有文史團體認為與主建築格格不入,反而讓行啟館失色。

雲縣府:修繕經嚴謹審核

縣府文化觀光處文資科指出,整修工程主要是行啟館空間修繕,文化部補助400多萬、縣府挹注100多萬,斗六市公所執行,相關修繕工程規劃設計都依文資法規範經過嚴謹審核。

保護建物木構窗戶及牆面

文資科官員指出,該遮雨罩主要保護建築物木構窗戶及牆面,且採用鋼材與玻璃就是避免遮蔽原建築木構窗戶及立面,現在歷史建築修繕中,使用新舊建材的可識別性設計也是常見的,會向有不同看法民眾說明。

文史團體心疼牆面鑽洞植釘

雲林溪文化聚落聯盟召集人張妙祝表示,行啟記念館修繕保養當然舉雙手贊成,但新增的「遮雨罩」非常突兀,不僅看不出有何功能,與整體建築更是格格不入,尤其在施設過程還直接在牆面鑽洞植釘,讓人心疼。

張妙祝指出,行啟記念館與周邊建築群是斗六市最具代表性的歷史建物群,應該視為一個歷史聚落,必須有整體性修繕思維,公部門更要以保護歷史建築特性與特色來修繕,才能讓建物更具代表性。

部分民眾:未影響立面 可以接受

也有民眾表示,行啟記念館已有將近百年歷史,部分建築體確實需要更多的保護,且鋼材與玻璃材質並沒有影響整個立面,可以接受這樣的修繕方式。

行啟記念館建於1926年,是迎接日本裕仁皇太子行啟台灣所興建的8處建築之一,兼具西洋古典風格與折衷樣式清水磚造建築,2001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