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部5縣市提出數據 務實規劃

雲林縣國土計畫「農業發展地區」。(資料照)

雲林縣國土計畫「農業發展地區」。(資料照)

2020/07/13 05:3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中部5縣市國土計畫即將進行審議,針對時代力量抨擊猛圈工業用地,犧牲農業用地,中部5縣市政府提出數字說明,強調是務實規劃。

台中市政府都發局表示,至2036年新增產業用地需求面積約870公頃,扣除既有都計工業區與開發、審議中產業園區,新增395公頃。另推估輔導未登記工廠家數約5520家,計畫新增1212公頃。

至於農地面積減少,都發局說,扣除建地等土地後,現有純農地3.9萬公頃。另涉及國土保育地區第1類、第2類的宜維護農地,共約4.01萬公頃。

彰化縣政府指出,彰化未登記工廠約7459家,預計需要2276公頃土地,目標是2036年優先處理70%的未登記工廠,需要1593公頃土地。希望增設和美交流道特定區、彰北產業園區。

南投縣政府表示,全縣只增加46公頃,與其他縣市比起來,算是比較少的。

雲林縣政府表示,雲林縣人口68萬人,國土計畫中希望繼續維持在68萬人,因此在農業中適度引進產業發展。新增的產業用地,有一部分規劃為農業矽谷、農業機械科技等與農業相關之產業園區,並透過縣內2所大學產學合作,增加農業就業人口收入。

嘉義縣政府指出,新增產業用地需求是了解地方產業成長結構後,推估2036年嘉義縣新增產業土地面積需求為604.15公頃。

內政部營建署綜合計畫組簡任技正廖文弘表示,國土計畫的訂定分為3個階段,目前是第2階段,更重要的是在第3階段,也就是在2035年,要把縣市國土計畫共同分區與分類做比較細緻的處理。

遵守新產業用地 不逾總量

廖文弘也說,國土計畫會遵守新增產業用地不超過3311公頃的總量;關於農一與農二的問題,營建署會持續與農委會、雲林縣討論。另外,國土計畫法特別納入未登記工廠,經濟部也已訂定工廠管理輔導法,未來會從計畫的角度盡量協助經濟部解決未登記工廠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