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帶性低氣壓 今恐登陸恆春半島

中央氣象局與中央大學合作首度在國內完成無人機垂直觀測作業。(記者蕭玗欣攝)

中央氣象局與中央大學合作首度在國內完成無人機垂直觀測作業。(記者蕭玗欣攝)

2020/07/15 05:3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原位於菲律賓東方的熱帶性低氣壓,持續朝台灣恆春半島接近,中央氣象局昨發布熱帶性低氣壓特報,預估今將最接近台灣,有機會登陸恆春半島,今天南部、東南部將有局部大雨發生。氣象局也提醒,今天白天沒下雨的地方仍悶熱,包含雙北、新竹縣、彰化縣、南投縣及宜花地區都亮起橙色高溫燈號,今有機會連續挑戰36度高溫。

據氣象局觀測,昨全台最高溫在南投站測到異常高溫39.5度,但因是自動測站,且旁邊有水泥地反射輻射熱,恐造成高溫數值、易有誤差,因此不列入紀錄。金門測得37.3度,則是該站今年最高溫,也是歷年7月次高溫。北市則是37.8度。

氣象局表示,熱帶性低氣壓持續逼近恆春半島,昨晚東南部及南部地區已出現雨勢,預估今天熱帶性低氣壓可能登陸恆春半島,或是掃過恆春半島近海;但因強度有限,接近陸地時可能減弱甚至消散。

今起連6天 提防午後雷陣雨

不過,受熱帶性低氣壓及西南風影響,今天南部及台東地區將有斷續陣雨或雷雨,也可能有局部大雨,中部地區則有局部短暫雨。中部以北、中部近山區、大台北地區及宜花近山區河谷,高溫可能達36度。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則有機會出現長浪。

週四到週六,熱帶性低氣壓影響減弱,中南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發生。週四、週五,東南部地區要留意焚風。下週日至下週二,太平洋高壓增強,各地炎熱,南部清晨有零星降雨。

氣象局提醒,今起至週六,全台山區、北部及東北部近山區平地都有午後雷陣雨發生機會,偶爾有較大雨勢。下週日到下週二,午後雷雨範圍更大,各地山區、中部以北近山區平地、東北部近山區平地,可能有局部較大雨勢。

氣象局用無人機做大氣觀測

另,為加強現有大氣觀測資料,氣象局與環保署、中央大學大氣系,在田中氣象站展開連續48小時的無人機垂直觀測作業,發現在大氣環流及逆溫層影響下,西半部冬季期間夜晚污染物濃度容易居高不下。

央大表示,過去上述現象只能用電腦模擬資料分析,如今透過無人機觀測,更能支持這項論述,不僅是國內首例,國際間也少見長時間以無人機垂直觀測的成果展現。

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氣壓今天上午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並逐漸往北接近台灣。(記者蕭玗欣翻攝)

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氣壓今天上午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並逐漸往北接近台灣。(記者蕭玗欣翻攝)

國內高中學校以下開始放暑假,天氣卻開始飆高溫,中部地區南投縣昨測得39度,再度站上全台縣市高溫第一名。(記者廖耀東攝)

國內高中學校以下開始放暑假,天氣卻開始飆高溫,中部地區南投縣昨測得39度,再度站上全台縣市高溫第一名。(記者廖耀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