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溫加稻熱病 富里一期稻歉收

今年因連續高溫,一期稻作在花蓮富里鄉傳出「胴裂」災情,以高雄139號品種最慘,稻穗米粒被太陽曝曬到含水率過低,收割後送乾燥、碾米就會造成碎米率偏高。(記者花孟璟攝)

今年因連續高溫,一期稻作在花蓮富里鄉傳出「胴裂」災情,以高雄139號品種最慘,稻穗米粒被太陽曝曬到含水率過低,收割後送乾燥、碾米就會造成碎米率偏高。(記者花孟璟攝)

2020/07/15 05:3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上月一期水稻陸續收割,花蓮南區米倉富里鄉傳出稻米歉收,除了春季因氣溫忽高忽低導致葉稻熱病、不稔實,收割時間更碰到連續38度高溫,導致米心出現「胴裂」,造成碾米時碎米比例攀升。富里鄉農會總幹事張素華說,富里種植面積最大宗的「高雄139號」品種,僅收穫8成、香米則只剩6成,收穫量變少下,農會將提高契作稻米收購價格,盼補貼農民損失。

稻榖米心胴裂 碾米率降

張素華說,富里鄉水稻栽種面積3000公頃,口感香Q黏的高雄139號「醜美人」栽種面積2000公頃,今年1期稻作不僅病蟲害、春季忽冷忽熱等因素減產2成,收割期更因連續高溫,造成稻米在未收割前出現「胴裂」,這種胴裂米經過碾米、烘乾後會有大量碎米,降低碾米率。

農會提高契作收購價補貼

「從無這麼嚴重的胴裂災情」!張素華說,收割時含水率介於25%至28%間米最好吃,有農友收割前拿稻穗來驗含水率有28%,但6月動輒37度以上高溫,等收割機等了2天,3天後繳穀濕度只剩22%,造成未收割前米粒出現小裂痕「胴裂」,碾米率往下跌,加重加工廠成本負擔,也會影響口感。

張素華說,除了高雄139號外,包括高雄147號、台稉4號、台農77號等香米品種,今年太早插秧遭遇寒害,減產高達4成。

玉溪地區農會總幹事蔡宗翰說,玉里地區栽種稻米品種包括台稉2號、16號等,歉收情況沒有富里那麼嚴重;目前較擔心的是,玉里鎮這幾天開始進入二期稻作插秧期,天氣乾旱導致打田及插秧都會缺水,「如再不下雨,勢必將啟動分區輪灌」;此外,灌溉水源依賴海岸山脈的區域,因為海岸山脈集水區小又沒有蓄水池,恐怕就會無水可用,只能祈求老天趕快下雨。稉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