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寮張簡古厝夷平 原建材將重建

150餘年歷史的張簡古厝原貌,古色古香。(張簡慶賓提供)

150餘年歷史的張簡古厝原貌,古色古香。(張簡慶賓提供)

2020/07/15 05:3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市大寮區張簡古厝拆屋還地纏訟多年,雖然後人張簡慶賓搶買部分土地,但其餘因價格談不攏,150餘年古厝落得遭夷平命運,令人扼腕。張簡慶賓說,將用保留下的古建材在原地重建閩南式建築,除供家族祭祀聚會,亦做公益性用途。

位於義仁里鳳林一路上的張簡古厝占地約220坪,被上一代賣給張姓地主,雙方一度為拆屋還地纏訟,2016年間法院判決強制執行,在市議員黃天煌、義仁里長許明得奔走搶救下,拆除前夕再度坐上談判桌,由張簡慶賓買下其中約160坪,其它60坪土地因另有訴訟爭議暫緩,最終仍因價格破局,張簡古厝12日開始拆除,昨天被夷為平地。

文化局在2014年間對該棟古厝列冊追蹤審查時,因它原本是三合院建築,只剩正廳妥善保存,其餘格局已經不完整或毀壞,最後不予列冊追蹤,但評估該建築有許多裝飾都不錯,可做為構件收藏。

根據鳳山社大講師莊世杰比對,驚訝發現張簡古厝護龍山牆的建築工法、形式、水車堵、花鳥剪黏及彩繪,竟與大樹區莊家古厝相同,且其由卷草(吉祥草)衍生的彩繪圖騰,同樣出自國寶級大師陳玉峰之手,相當珍貴。

張簡慶賓表示,曾委託古蹟修復建築師評估,由於古厝因馬路墊高遇雨則淹,加上150餘年前的建築沒有地基,無法墊高根本解決淹水問題,而建築年老毀損,單是屋瓦修復就要560萬元,且法院一再行文催促拆屋還地,只好忍痛拆除。

不過張簡慶賓保留下堪用磚瓦、剪粘、青斗石門栓、花磚等古物,他說,仍想買回其餘土地,並使用保留下的古建材在原地興建。

張簡古厝已被夷為平地。(記者洪臣宏攝)

張簡古厝已被夷為平地。(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