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TT專法草案 產學:難阻中國非法業者

網際網路視聽服務管理法草案重點

網際網路視聽服務管理法草案重點

2020/07/16 05:30

〔記者楊綿傑、羅綺、粘湘婉/台北報導〕OTT專法草案出爐,國內OTT業者及學者多正面看待,期待有助遏阻違法登台、內容盜版等問題,促進業界公平競爭。但對於中國非法業者處理,學者及業者卻也多存有「能否事實阻擋」的疑慮。電信業者被新法要求配合攔阻,直言在技術上很難完全做到,除非我國也要建立檢查機制及網路長城,建議不要將此義務轉嫁給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ISP),期望主管機關能更正面表列禁止項目或業者,讓ISP業者得遵循辦理。

OTT付費會員估逾百萬人

目前台灣各大電信商都有提供付費的OTT TV服務,推估OTT付費會員超過百萬人。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秘書長彭淑芬指出,國內對有線電視的規管相當嚴厲,對OTT卻一直無法可管。OTT導致有線系統用戶數不斷減少,今年第一季已跌破500萬戶,且持續下探。業界希望政府能拉齊有線電視跟OTT的規管力度,雙方得以公平競爭。

有線電視用戶跌破500萬

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台灣OTT協會)則疾呼,國內合法業者經營困境一是盜版、二是與境外OTT不對等關係。2017年5月,盜版影視網站123KUBO酷播關站,LiTV流量立即增加20%;近期楓林網與其他盜版網站關站,LiTV流量增加30%,足見盜版的影響,政府早就應該立法管理。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樂見專法推出,表示應可更健全市場機制;但他也指出,草案中提及電信網路業者須配合攔阻非法業者訊號,在網路科技快速發展的今天,此種技術性作為,是否真能達成攔阻目標,仍需確實評估。

有電信業者也指出,技術上很難完全做到,期望主管機關能正面表列禁止項目或業者,讓ISP業者得遵循辦理。

新法要求政府提出獎勵措施,維護我國文化傳播權,胡元輝態度保留,建議參考歐盟與加拿大等國,直接要求跨國網際網路視聽平台業者提撥一定比例的營收,投入在地內容產製。

本土業者也應提升品質

中華電信人員也提醒,管制非法境外業者的措施,未必就一定能保障本土業者,內容的優劣才是關鍵,不是一直閉鎖或課予過多義務,或是保留足夠時間跟空間,就能確保國內內容產業有所提升。

至於涉及違法營業的騰訊表示不回應,愛奇藝公關說,實際法條尚未出爐,不多加回應。

騰訊WeTV在台刊登廣告宣傳。(讀者提供)

騰訊WeTV在台刊登廣告宣傳。(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