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歌出版社創辦人蔡文甫病逝 享耆壽95歲

九歌出版社創辦人蔡文甫。(資料照,記者宋志雄攝)

九歌出版社創辦人蔡文甫。(資料照,記者宋志雄攝)

2020/07/16 05:30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九歌出版社創辦人蔡文甫昨因肺炎於台大醫院逝世,享耆壽95歲。從軍人到教職,從作家到副刊主編,蔡文甫長年耕耘文壇,於1978年創辦九歌出版社,一生栽培許多作家與出版重要作品,對文壇貢獻良多。九歌臉書粉絲團「九歌文學國度」發布消息,因應疫情,家屬不舉辦公祭,擇期舉辦追思會。

蔡文甫1926年出生於中國江蘇鹽城,成長在戰亂時代,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後,倚靠苦讀自學,離開軍職後擔任教職,並任《中華日報》副刊主編21年,期間書寫不輟,著有長短篇小說集《雨夜的月亮》、《沒有觀眾的舞台》、《解凍的時候》、《小飯店裡的故事》等20餘部。

二度獲得金鼎獎副刊主編獎

1978年,蔡文甫以「為讀者出好書,照顧作家心血結晶」的理念,創辦九歌出版社。當時已52歲的他兼任編輯,處理營運、編務工作,並不以為苦。而九歌與純文學、大地、爾雅、洪範並稱文學出版界「五小」,也開啟文人開辦出版社的風氣,為台灣80年代文學的黃金時代推波助瀾。

80年代文學黃金時代推手

蔡文甫曾二度獲金鼎獎副刊主編獎,主編《閃亮的生命》獲優良圖書金鼎獎及金鼎獎特別獎,並以《天生的凡夫俗子—蔡文甫自傳》獲中山文藝創作獎,亦獲中國文藝協會小說獎章及榮譽文藝獎章,集文學家、編輯家、出版家、企業家於一身。

九歌出版社總編輯陳素芳2018年獲得第42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時,感謝蔡文甫帶領她進入出版領域。陳素芳回憶表示,剛進九歌時,就像學徒般跟著蔡文甫學習,稱讚他是一位身體力行的好老闆,細心傳授排版、發稿、認識字體等,是一段美好的師徒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