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山焚化廠蓋新爐 議員嗆告中市府

文山焚化廠舉辦興建營運移轉案公聽會,與會民代、民眾抗議新建焚化爐,要求廢廠、遷廠。(記者蔡淑媛攝)

文山焚化廠舉辦興建營運移轉案公聽會,與會民代、民眾抗議新建焚化爐,要求廢廠、遷廠。(記者蔡淑媛攝)

2020/07/16 05:3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全台第二老舊的文山焚化廠蓋新爐爭議不休,昨在廠區內舉辦興建營運移轉案公聽會,與會民代、民眾抗議影響民眾健康,比喻「渣男渣了20多年,現在說會對你好,你相信嗎?」要求廢廠、遷廠,環保局長吳志超強調是汰舊換新,將每日實際垃圾處理量600噸增至原規劃900噸,並保證會減排減污,符合最新環保法規。

公聽會上 民代、民眾要求遷廠

台中市議員何文海指出,前台中市長林柏榕興建前曾承諾絕不會在文山地區興建第2座焚化爐;前市長林佳龍編列10億預算欲更新焚化爐設備,市長盧秀燕上任後改為汰舊換新,以維持原900噸垃圾處理量,沿用20多年前環評標準,不再環評,是帶頭違法,市府堅持蓋新爐,就要提告。

何文海:沿用20多年前環評 帶頭違法

市議員陳淑華、張耀中也到場指出,現在市府新建焚化爐,要求重啟環評,並就舊有的爐體升級;張耀中建議應排除民眾空污疑慮再評估;當地里長文山里里長何中信也說,文山焚化廠營運25年造成嚴重污染,就像「渣男渣了20多年」。

台中市環保局工會理事長、清潔隊員李春霖表示,文山焚化爐老舊,清潔車進廠得排隊3、4小時,清潔隊員超時負擔,也無法準時服務民眾,他贊成汰舊換新,但一定要增加垃圾處理量、減少污染。

吳志超強調,這次促參ROT計畫是在原廠建新爐,最快4年能完工,能日處理500噸垃圾量,現在市府規劃先花1.5億在11月時整修3具舊爐,只要停爐1個月工期,至少能維持4年運作,新爐一旦完成,將汰除其中效率最差的一爐,因此3具機爐數量不變,不但增加焚化量,提升發電效能,並保證比現在更減污減排,甚至可能比環保署將在2024年加嚴的新規定更好。

市府:環評作業有進行差異分析

吳志超補充說,文山焚化廠環評作業都有進行差異分析,並改善空污設備,焚化垃圾主要產生的氮氧化物、戴奧辛等,排放標準都持續更新符合法規,對於居民要求搬遷廢廠,他表示,市民可能對汰舊換新爐計畫有誤解,環保局將持續溝通,也強調全市對嫌惡設施包括污水廠、焚化廠應分區合作,全市也有去化垃圾量的壓力,盼市民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