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鳳林公所補助 9校提早2年裝冷氣

鳳林鎮公所以鎮庫經費補助全鎮9所中小學買冷氣。(鳳林鎮公所提供)

鳳林鎮公所以鎮庫經費補助全鎮9所中小學買冷氣。(鳳林鎮公所提供)

2020/07/16 05:3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今年入夏後花東縱谷幾乎天天高溫超過35度,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宣佈,2022年要讓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電費也由政府編列;然而鳳林鎮9所中小學裝設冷氣,3月就已由鳳林鎮公所「提前2年」埋單!每間教室裝設一台8噸「新款變頻節能」冷氣,共斥資約120萬、買了40台,5月各校陸續完成,電費的部份目前先由學校自行支應。

電費部份 先由學校支應

行政院長蘇貞昌7日宣佈,將以二階前瞻預算替全國中小學教室裝冷氣,電費也納入一般性補助,預計2022年全面完工。按教育部先前統計,花蓮縣125所中小學普通教室、專科教室的冷氣裝設比率為42.77%(不含辦公、集會場所)。

花蓮中小學 裝冷氣比率42.77%

全國「班班有冷氣」至少要等2年,鳳林鎮公所今年3月就調查鎮內3所國中、6所國小的普通教室冷氣需求。鎮長蕭文龍說,鳳林鎮因垃圾場每年進場處理費、已使用掩埋的垃圾場設置太陽光電,鎮庫經費尚稱充裕,為了照顧鳳林學子,鎮公所決定主動幫鳳林鎮的中小學裝冷氣,到5月底前已裝設完成,希望讓鳳林學子可以安心上學,再也不必忍受酷暑揮汗上課。

超過30度才會開冷氣

但鄉下學校因學生人數少,家長收入也不多,對此全校僅6班的北林國小校長朱天德說「不會讓學生付電費」,會由學校辦公費支出,由於費用很緊繃,為此學校也訂出開冷氣的溫度標準,包括老師的辦公室、教室內都有裝設溫度計,「超過30度才會開冷氣」,以節省電費。

鳳林國小校長李國清說,暫時還不煩惱「沒錢吹冷氣」,主要是學校活動中心因假日經常租給民間辦活動,估算每年租金收入「剛好夠支付電費」,如電費真有不足,鎮長答應可找鎮公所幫忙。

縣府教育處教育設施科表示,由於各校陸續爭取議員補助款等裝設冷氣,今年鳳林鎮公所更全面幫轄區學校裝設,因此縣府正統計最新各校班級的冷氣需求,每間普通教室補助2台,裝設前也要補助老舊線路改善,目前也請各校委託電力技師估價,將盡快把花蓮縣需求報到教育部,以利爭取經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