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廟前拓路 土地公願遷沙丘當「島主」

社頭鄉里仁村土地公廟福安宮,因道路拓寬須遷廟。(記者陳冠備攝)

社頭鄉里仁村土地公廟福安宮,因道路拓寬須遷廟。(記者陳冠備攝)

2020/07/16 05:3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社頭里仁村百年土地公廟福安宮,廟前道路今年底將拓寬,居民苦尋遷廟之地,發現廟前滯洪池上有座約50坪沙丘,蓋土地公廟剛剛好。里仁村長蕭錦時表示,水能聚財,經擲筊,土地公不排斥當「島主」,盼在沙丘建廟打造小日月潭,成為特色景點。

擲筊獲同意 將返百年前舊地

當地耆老說,滯洪池土地百年前是一片農地,福安宮當時即座落在此,因當地有3條水圳集結,地方為減少水患發生,50多年前地方人士捐出目前雙義路上的土地建廟,讓土地公居上游掌控水源,10年前高鐵建造,農地徵收後規劃為滯洪池,剷除土方堆積成一座沙丘。

農地變滯洪池 僅存一座沙丘

蕭錦時表示,5年前高鐵通車後,雙義路僅6米寬會車不易,將拓寬15米道路,不過福安宮也須搬移,尋找之後認為原農地最適合,但是土地已經變成湖,僅存一座沙丘,經向土地公、土地婆擲筊徵詢,皆同意搬到「島」上,便向縣議員蕭淑芬、蕭如意陳情,盼爭取縣府同意在沙丘建廟。

他說,滯洪池約7公頃大,小島約50坪,就像是一處迷你日月潭,但小島無橋樑連接岸邊,10年來無人管理,早已草樹叢生,若建廟於此,可開發成湖岸公園,且土地公本來就來自於此。

地方爭取 縣府認為計劃可行

蕭淑芬表示,相當認同村民遷廟理念,趁此改善滯洪池髒亂點,日前已邀縣府計劃處人員會勘,初步認為計劃可行,但滯洪池屬水資處管轄,仍須考量滯洪功能,待蒐集完整資料後提報縣府、議會協助完成遷廟。

村民看上廟前滯洪池上小島,有意於此建廟,經擲筊,土地公不排斥當「島主」,盼在打造小日月潭,成為特色景點。(記者陳冠備攝)

村民看上廟前滯洪池上小島,有意於此建廟,經擲筊,土地公不排斥當「島主」,盼在打造小日月潭,成為特色景點。(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