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鎮鎮興里頻跳電 原來是松鼠惹禍

平鎮區新榮路、中興路頻傳松鼠誤觸電纜。(鎮興里辦公室提供)

平鎮區新榮路、中興路頻傳松鼠誤觸電纜。(鎮興里辦公室提供)

2020/07/16 05:30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桃園市平鎮區中興路、新榮路1週內無預警跳電多次,還有3次電纜起火,均在無風無雨天氣下,里民循台灣電力公司客服人員反映,卻獲「自然現象」答覆,令人摸不著頭緒;台電桃園區營業處南區巡修課長趙清聯受訪解釋,是松鼠碰觸到線路開關處,饋線啟動保護機制而暫時斷電,客服沒有說清楚,才使用戶誤解。

1週3起電纜起火

「頻頻跳電、起火,里辦公室電話接不完。」平鎮區鎮興里長黃志杰說,上週三起,中興路、新榮路頻傳無預警斷電,睡夢中的民眾因電風扇、冷氣機停止運轉而被熱醒。雖然台電都在10至20分鐘內恢復供電,但他3度到場勘查,都發現地上有焦黑的松鼠屍體。

趙清聯表示,我國的供電系統以架空線路為主,遇到風雨或外物碰觸容易發生停電事件,台電設有線路保護裝置,會在外物排除後試送供電,若狀況短暫、輕微,復電時間3秒至3分鐘不等。

松鼠碰觸路線開關

趙說,中興路、新榮路沿線有許多路樹,難免有鳥類、松鼠、樹枝等外物影響供電,時值夏季,動物活動力旺盛,鳥類以麻雀及烏秋較為常見,但牠門都棲息於單條電線上,不會同時接觸到兩條,因此未產生迴路,不會觸電而致跳電。

「松鼠是導致夏季跳電的常客。」趙清聯表示,若電桿鄰近樹木,松鼠會把電桿、電纜當樹木樹梢攀爬,一般而言,高壓電線有塑膠皮絕緣,不會被電擊,但松鼠體積較大,不慎觸碰到熔絲鍊開關或變壓器,就可能被1萬1000伏特高壓電電擊,導致起火或跳電。

台電將派員加強巡視

至於如何因應外物干擾供電穩定?趙回應,台電平時會派員巡視線路,如發現桿上設備有鳥巢會予以清除,也會定期砍除即將接觸到線路的竹木,維護供電的可靠度;動植物擾亂供電多發生在新屋、觀音、復興等農業地區或山區,建議家戶加裝不斷電設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