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排除中藥重金屬疑慮 中醫貼檢驗證明

中醫院所貼上中藥檢驗報告合格證明,解除民眾疑慮。(記者蔡淑媛攝)

中醫院所貼上中藥檢驗報告合格證明,解除民眾疑慮。(記者蔡淑媛攝)

2020/08/02 05:30

前議長張宏年1家4口鉛中毒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全家4口疑似服中藥導致鉛中毒住院,衝擊民眾對中醫藥信心、也打擊中醫師的士氣,不少中醫院所常被患者詢問擔心中藥有重金屬,乾脆貼上公告及中藥檢驗報告自清,也有中藥行生意受影響,希望政府及司法能盡早找到鉛中毒來源。

業者盼政府盡快找出源頭

前議長全家鉛中毒、開藥中醫診所被函送法辦,案件爆發後不少中醫院及中醫診所貼上公告強調「使用中藥為政府GMP檢驗把關合格及檢驗通過」並貼上檢驗報告證明,如同回到食安事件,業者貼上SGS食品報告。

病患詢問度增加 中醫師機會教育

中醫師全聯會副理事長施純全表示,中醫不太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卻因此事受打擊,由於健保中藥粉受GMP藥廠合格製劑把關,但對自費中藥粉,希望政府未來能更嚴格把關。

德馨中醫診所也貼上公告與檢驗證明,院長劉學融說,事情爆發後有不少患者在看診時詢問「怎麼會鉛中毒」、甚至問「中藥會不會有重金屬」,他只能耐心解說用藥來源都經GMP藥廠合格製藥及檢驗通過,2天至少10人詢問,門診雖沒有明顯減少病患,也沒有人要求改變療法,已影響民眾對中醫藥信心,不過他倒認為是對病患機會教育,貼上公告與聲明,讓患者了解正確就醫。

有院所減少藥材進貨 觀察門診量

擁有中、西藥執照的開業藥師陳金火也說,已聽不少同業被顧客不明就裡懷疑中藥有重金屬、含鉛,他擔心風暴擴大,希望早日揪出不肖業者;中藥材老闆歐國樑說,以前偶爾有客人詢問農藥、重金屬問題,此事爆發後的確不少人在擔心,已有中醫院所減少藥材進貨,觀望門診量及用藥。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也在前日對此案發出聲明,指近來爆發西藥(36種胃藥)有致癌風險禁售,又傳出非科學中藥含鉛超標,引發用藥安全的問題,但強調台灣健保濃縮科學中藥,在政府及中醫藥界合作已有GMP製程,藥材也管制來源、檢驗,嚴格限制重金屬、微生物,請民眾安心使用;中藥公會全聯會也聲明,根據衛福部抽驗市售中藥材,目前均符合國家管制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