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暌違60年 佳平部落文物返鄉展覽

歷經60多年,源自屏東縣泰武鄉佳平部落(Kaviyangan)、現由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典藏的部落文物,昨天起返鄉展覽,展覽由部落青年們為參觀來賓解說。(記者羅欣貞攝)

歷經60多年,源自屏東縣泰武鄉佳平部落(Kaviyangan)、現由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典藏的部落文物,昨天起返鄉展覽,展覽由部落青年們為參觀來賓解說。(記者羅欣貞攝)

2020/08/02 05:30

36件中研院典藏品在法蒂瑪聖母舊堂展出 東、屏多位原民頭目到場見證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歷經60多年,源自屏東縣泰武鄉佳平部落(Kaviyangan)、現由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典藏的部落文物,昨天起返鄉展覽,佳平部落當家頭目alingin.zingrur(劉碧煌)和族人們都十分感動。

由佳平社區發展協會及中研院民族所共同舉辦的「召喚 kaviyangan的記.藝—回佳」共作展,昨在屏東縣佳平法蒂瑪聖母舊堂開幕,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屏東縣長潘孟安、立委高金素梅、伍麗華、周春米、鍾佳濱、莊瑞雄等人出席,屏東、台東等縣多位原住民部落頭目應邀到場,共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中研院民族所 60年前所採集

1956年、1958年間中研院民族所田調隊伍到佳平部落,研究當地文化、拍攝田野照片,同時採集110件文物入藏民族所博物館;館方2017年起鼓勵藏品來源地的原民團體和民族所研究人員合作提出「共作展示案」,讓藏品返回原鄉展出,去年佳平社區由莊德才擔任策展人提案,並由民族所特聘研究員胡台麗為共同策展人。

展品由部落代表及民族所博物館共同挑選36件經典文物,有男女傳統服飾、飾品、器物、陶甕等,其中包括祖先meljevljev穿過的上衣ljavui,此為部落非常重要的服飾,貴族男女皆可穿,布料顏色採用過去少見的紅色,屬於zingrur家族;莊德才說,部落青年為籌備展覽做田調,在頭目劉碧煌家中找到頭目2歲時,母親抱著她的老照片,當時母親所穿就是此次所展上衣,老照片也一併展出。

「召喚kaviyangan的記.藝—回佳」展期自8月1日至9月30日,地點在佳平法蒂瑪聖母舊堂,每週四至週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開放參觀,部落在展覽期間也辦傳統技藝工作坊,邀請織繡工藝師及陶壺工藝師教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