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YouBike2.0遭糾正 北市交通局 : 預算通過才執行

台北市明年將擴大建置YouBike2.0,因系統不相容等問題遭審計處糾正。(記者蔡思培攝)

台北市明年將擴大建置YouBike2.0,因系統不相容等問題遭審計處糾正。(記者蔡思培攝)

2020/08/03 05:3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決定編列2.6億元預算將YouBike從1.0升級為2.0,因系統不相容,引發雙北借還車不便問題,但柯要求2021年底全數汰換,新北市長侯友宜則明白表示,新北不會跟進。近日北市也被審計部台北市審計處糾正,YouBike全面汰換升級,勢必要投入經費布建,增加財政負擔,認為北市應以雙北市民使用便利為原則。對此,台北市交通局原宣稱明年底將完成1200處2.0站,昨改口稱將延至後年中才會建置完成,原因是議會要求預算審議過後才能執行站點會勘、設置,且交通節點處1.0將與2.0並存。

尊重議會審查 明年才逐區升級

台北市交通局副局長張滋容表示,會尊重議會要求,若今年底通過議會預算審查,明年起會馬上動員各單位支援辦理設站會勘,1天可會勘十幾場,每個區域設置完該區就直接運作,逐區升級2.0,並不會全市建置完統一啟用,但評估1200站仍無法於明年底完成。

升級缺有效配套 審計處糾正

議員簡舒培表示,台北市政府近日也被審計部台北市審計處糾正指出,YouBike全面汰換升級,勢必要投入經費布建,增加財政負擔,新北市民與台北市民生活圈相連,每年80萬人次在台北市借車其他縣市還車,新北仍尚未規劃使用2.0系統,影響民眾生活及便利性甚鉅,北市宜研謀有效配套措施,方便民眾跨縣市使用自行車。

議員批柯決策過程過於草率

簡舒培批,柯文哲冒進推動政策,升級計畫太本位主義、便宜行事,大家也疑慮2.0系統上路,將導致多少巷弄停車格消失,改建為YouBike站點,而未來設站到底要多密集,等等問題還需經過議會審查,但柯就是趕鴨子上架,如今爭議四起,才又將計畫延至後年完成,柯市府決策過程實在過於草率。

恐延至後年中才會建置完成

交通局說,1月15日YouBike2.0於公館試辦完後,原預計今年8月啟動陸續會勘,因議員要求2.0需等到議會預算審查通過才能進行,故2.0相關作業將延後4個月,延至後年中才會建置完成。

張滋容說明,2.0系統會先規劃在士林、北投、南港缺乏YouBike的行政區,每個小基地站點設15柱,不用施作太多工程,站與站距離是150公尺至200公尺。另外,捷運站使用需求高,周邊也設2.0站;但很重要的交通節點,1.0和2.0會並存,讓民眾慢慢從1.0轉換到使用2.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