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研究:「泥貫入體」上岸 南台灣有隧道橋樑受害

泥貫入體可能造成建物龜裂或傾斜等破壞現象,圖為成大計算機中心前的人行道傾斜情形。(成大提供)

泥貫入體可能造成建物龜裂或傾斜等破壞現象,圖為成大計算機中心前的人行道傾斜情形。(成大提供)

2020/08/05 05:30

中寮隧道北洞口抬升 田寮三號高架橋位移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過去被認為只會在海域活動的地質現象「泥貫入體」,經成功大學與中正大學團隊研究發現,已在南台灣陸地出現,國道三號中寮隧道北洞口及田寮三號高架橋持續發生的隧道快速抬升與橋樑側向位移破壞現象,是國內首次發現泥貫入體快速抬升破壞的工程案例。

「台灣西南部厚層泥岩區之地質災害型態與成因探討」研討會昨天在成功大學召開,全國11位學者發表演講,以實例說明泥貫入體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及對建物的破壞。

成大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副教授景國恩說明,泥貫入體如同斷層或火山一樣,是一種地質作用,由高密度的泥體、超高壓的流體以及甲烷氣體組成,板塊擠壓造成泥貫入體被擠出地表,形成一座座泥火山。高壓流體或氣體可能成為斷層中的潤滑劑,促使斷層不斷活動,最終形成「潛移斷層」,位於斷層上方的結構物就可能遭受破壞。

學者呼籲成立跨領域調查研究單位

他指出,團隊研究發現,國道三號中寮隧道北洞口及田寮三號高架橋的隧道快速抬升與橋樑側向位移,就是位在旗山斷層與車瓜林斷層間的泥貫入體快速抬升及側向變位所致;為了避免橋樑及隧道不斷位移,相關單位目前已將剛性結構換成柔性結構的路堤、路塹。

中央地質調查所科長陳松春表示,泥貫入體和活動斷層交互作用下造成的地表快速變形,無法像地層下陷一般,透過人為手段降低甚至免除災害,只能在工程規劃階段即先避開這些區域,或根據建物設施的使用年限與預設可能影響的程度適當調整工法,讓結構物與泥貫入體和平相處。

景國恩表示,泥貫入體可能造成建物龜裂或傾斜等破壞,更令學界擔心的,則是泥貫入體導致建物的材質強度減弱後,若剛好遇到地震、颱風甚至土壤液化等,可能會產生嚴重災害。

他更強調,位於泥貫入體影響區域的工程仍可開發,依據影響的程度調整工法,建議政府成立跨領域的調查研究單位,有系統地展開全面性規劃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