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宏年全家鉛中毒》盛唐:疑藥商誤給鉛丹當硃砂

2020/08/05 05:3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全家4口疑似服用盛唐中醫診所自費藥粉,鉛中毒住院,開藥院長呂世明被衛生局依違反《藥事法》函送法辦,坦承誤用禁藥硃砂入藥,不過硃砂主要化學成分為硫化汞,他則解釋懷疑是藥商誤給鉛丹才會造成鉛中毒。

議員張彥彤服用呂世明開出藥粉被驗出鉛超標509倍,汞也超量,呂世明稱買硃砂是做香包用,不小心誤用,至於鉛中毒嚴重,他則懷疑藥商誤將鉛丹當硃砂給貨,他也供稱包括張家共有15人使用該自費藥粉。

衛生局掌握除張家4口及1名中年婦人服用而鉛中毒,另9人也聯絡驗血、驗藥,衛生局表示,截至昨日已有88人來電詢問懷疑服用盛唐的藥粉,衛生局已送驗28件盛唐的自費藥粉。

據了解,呂世明聲稱,張彥彤一家除服用自費藥粉,也在其診所購買牛黃、冬蟲夏草保健,最後才坦承使用硃砂入藥治療張家人失眠症狀,而依中藥典籍記載硃砂又稱丹砂,有鎮靜、安眠效果,如安宮牛黃丸、牛黃清心丸的主要成分,不過硃砂早在2005年就禁止藥用。

台中市藥師公會顧問陳金火表示,硃砂早已禁用多年,且價格是鉛丹的10倍以上,兩者外型相似,對於硃砂會造成鉛中毒,他也懷疑另有其他藥材造成;不過也有中醫師認為,中藥應用鉛及其化合物當作藥用者有鉛、鉛粉、鉛霜、鉛丹、密陀僧、黑錫丹等,而其中的鉛丹具解毒、生肌、墜痰鎮驚,八寶散也含鉛丹,鉛丹早就禁用,不可內服,只能外用,另外像中藥也以礦石入藥像滑石、石膏等,如來源不明或受污染,加上調用劑量輕重不一,也可能造成鉛中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