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1年實驗 宜蘭國華國中科展奪冠

國華國中學生李命曜(右二)、林子怡(右三)、葉亮辰(右四)等3人,經1年實驗找出水晶寶寶在加熱板上的跳動原理,獲得全國科展物理科第一名。(記者張議晨攝)

國華國中學生李命曜(右二)、林子怡(右三)、葉亮辰(右四)等3人,經1年實驗找出水晶寶寶在加熱板上的跳動原理,獲得全國科展物理科第一名。(記者張議晨攝)

2020/08/05 05:3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孩童常見的玩具「水晶寶寶」,吸水後放在加熱板竟能規律彈跳,還會發出高頻音!宜蘭縣國華國中學生林子怡、葉亮辰、李命曜,經1年實驗時間,蒐集大量數據找出跳動原理,驗證設定的假說,獲得今年全國科學展物理科第1名。

水晶寶寶為常見的兒童玩具,吸水後體積會膨脹數倍;去年7月,該校老師林子丞、邱旻昇播放水晶寶寶在高溫平底鍋跳躍的影片,引起學生好奇。

林子怡、葉亮辰、李命曜等3名學生,看完影片後從高溫、水晶寶寶引起的物理反應著手,開始研究是什麼原理,讓水晶寶寶在高溫物體自由跳躍、發聲。經1年實驗與蒐集數據,發現含水的水晶寶寶,接觸到高溫物體時,會產生萊頓弗羅斯特現象,讓水晶寶寶得規律跳動、發聲。

林子怡、葉亮辰、李命曜等3人的驗證,最近在全國科學展覽會獲得物理科第1名,獎金4萬元。指導老師邱旻昇說,學生發現該現象後,嘗試利用聲學、動力學角度研究,找出高含水物質因內部液體遇熱快速汽化,讓水晶寶寶發出彈跳,因氣體快速流出也產生高頻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