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開放萬名境外舊生 不含中生

教育部昨晚發出公文給各大學,即起開放19國之外的境外生舊生,因兩岸情勢發展,不包括中生。(記者林曉雲翻攝)

教育部昨晚發出公文給各大學,即起開放19國之外的境外生舊生,因兩岸情勢發展,不包括中生。(記者林曉雲翻攝)

2020/08/06 05:30

陸委會:中方頻阻撓 要求學校證件不得寫「國立」

〔記者林曉雲、鍾麗華/台北報導〕再擴大開放境外生來我國,但排除中生舊生。教育部昨晚說明,八月五日起再擴大開放其他各國約一萬名「在學學位生」(即一○九學年舊生)來我國讀書,因兩岸事務主管機關有異見,這波開放不包括中國學生,另十九國以外的一○九學年新生亦未開放入境我國。

陸委會指出,近期已發生多起陸方阻撓陸生返台就學的個案,如包括陸生申請來台證件「大通證」簽注遭受刁難,或要求其提出我方學校證件不得出現「國立」等文字。到底是何方阻撓陸生來台,已相當清楚。陸方對於急需返台完成學業的應屆畢業陸生尚且如此,實在難以期待陸方會同意其他陸生能順利來台。

境外生開放目前已有三波,第一波是十九國及地區的所有學位生;第二波是十九國及地區之外一○八學年應屆畢業境外生四九三○人來台,包括應屆畢業中生三○四一人;第三波是十九國及地區之外的在學舊生,但排除中生。

教育部發言人、政次劉孟奇昨晚說明,境外生開放循序漸進,根據境外生入境秩序及檢疫情況,依序開放,前波入境檢疫情形良好,均入住合格的檢疫場所,經兩週滾動檢視後,再開放十九國及地區之外的其他國家在學舊生入境,依標準作業流程處理,由大學提出申請名冊給教育部,審查過後開放來我國,境外生從登機、入境、報到專櫃、入住檢疫場所等流程,均確保防疫優先。

中國學生部分,劉孟奇原表示,昨起開放的舊生包括中生,但說明期間突然離席,回來時改口稱,考量兩岸情勢,這波開放不含中生。他之後再次補充說明,兩岸事務的主管機關有不同意見,昨天開放的境外舊生不包括中生,亦即目前中生只有一○八學年應屆畢業生可入境我國。

昨稍早流出教育部給大學的公文,可看到原本要開放十九國及地區之外的其他國家在學舊生入境,未特別排除中生,昨晚教育部被質疑政策「髮夾彎」,劉孟奇三度說明,教育部自六月開始開放境外生,都循序漸進評估,兩岸主管機關希望審慎評估開放中國舊生,教育部尊重主管機關意見,暫緩開放。

教育部昨晚亦發出公文給各大學,境外生返台依循既定程序進行,因兩岸事務主管機關認為需審慎評估,暫緩開放非應屆畢業之中生。

境外生開放目前已有三波,境外生從登機、入境、報到專櫃、入住檢疫場所等流程,均確保防疫優先。(資料照)

境外生開放目前已有三波,境外生從登機、入境、報到專櫃、入住檢疫場所等流程,均確保防疫優先。(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