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巨蛋競圖成果展 隈研吾第一名作品受矚目

第五名大宇建築師事務所作品。(記者蘇孟娟攝)

第五名大宇建築師事務所作品。(記者蘇孟娟攝)

2020/08/06 05:30

都發局長強調競圖結果經評審綜合評比、深思熟慮產生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巨蛋國際競圖結果揭曉,台中市府5日起舉辦競圖成果展,其中,日本建築師隈研吾領軍的第一名作品,被質疑複製他在澳洲達令港的設計,成了最受矚目的展品,台中市都發局長黃文彬說,競圖結果經評審綜合評比且深思熟慮後產生,「變更設計不在考慮之內」,盼透過成果展,讓各界更清楚台中巨蛋的設計理念。

預計2022年6月動工

黃文彬針對日前所謂抄襲或複製的質疑強調,在評選過程中也曾提問,隈研吾清楚說明設計理念的創見也切合台中在地文化,聲明是獨一無二的台中巨蛋;目前雙方正就合約內容進行討論,預計在2022年6月動工。

台中巨蛋國際競圖結果,因遭爆設計外觀與隈研吾在澳洲達令港剛落成的「市民中心」極相似,昨日成果展吸引不少專業人士一探究竟。

設計團隊強調獨一無二

與日本建築師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攜手拿下競圖第一名的九典建築師事務所協同主持建築師程景煌,在展場再次強調,「大家放心,這是獨一無二的建築案」,包括步道立體化、活動3D向度,讓人能從綠園道延伸到繞進巨蛋館裡,均是獨特創新的設計。

台中市大台中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黃郁文指出,台中巨蛋要兼具運動賽事及表演場地功能外,隈研吾等團隊除設計在地化外,天空迴廊更讓巨蛋能為市民全日開放,高度生活化成市民的巨蛋,而不光做出一個巨大量體而已。

至於外觀爭議,黃郁文說,造型只是建築的一部分,建築師都不希望發想出的概念及創意是「一次性使用型、用完即丟」,重點是如何配合機能演進出新作品。

第三名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團隊作品。(記者蘇孟娟攝)

第三名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團隊作品。(記者蘇孟娟攝)

第四名大壯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作品。(記者蘇孟娟攝)

第四名大壯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作品。(記者蘇孟娟攝)

第二名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作品。(記者蘇孟娟攝)

第二名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作品。(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巨蛋國際競圖出線作品隈研吾設計「天空迴廊」。
(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巨蛋國際競圖出線作品隈研吾設計「天空迴廊」。 (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