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揭弊者保護原則 議員批比中央版限縮

2020/08/06 05:3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頒布「台北市政府揭弊者保護作業原則」,柯得意當時是全國首創,但被議員苗博雅質疑比起行政院母法草案還限縮,經過調整,揭弊者身分從原本公務員加入教職人員,弊案的定義也刪除「有監察院彈劾、糾舉或糾正之虞者」文字,政風處說明,是讓檢舉內容從寬,不一定要達到監院彈劾的狀況,認為管理不當也可揭弊,台北市政府近日公告新版,將於9月1日實施。

市府調整內容 9月1日實施

原本揭弊者保護原則定義弊案是:1、犯刑法瀆職罪章之罪。2、犯貪污治罪條例之罪。3、包庇他人犯罪之行為,但以法律有明文規定刑事處罰者為限。4、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得處以罰鍰之違規行為。5、其他重大管理不當,或對民眾健康、公共安全造成具體危險之行為,有受監察院彈劾、糾舉或糾正之虞者。

加入教職員身分 刪除監院彈劾定義

新原則將第5點最後一句「有受監察院彈劾、糾舉或糾正之虞者」刪除,政風處回應指出,揭弊過去要達到監察院彈劾糾舉狀態,但取消此文字,是讓內容放寬,管理不當、造成民眾健康危險皆構成揭弊範圍。

議員︰體制內管道無用 市府該檢討

議員苗博雅說,先前建管處電梯審查弊案,疑似有長期貪腐的問題,但柯市府的政風體系好像沒發揮作用,呈現末梢神經麻痺狀態,非要等檢調出手才大夢初醒。許多揭弊者也都是選擇向民代爆料,顯然是覺得體制內管道無用。知情的人為何不敢舉報?這是柯市府該深切檢討,而不是把錯都推給基層公務員;如果公務員不相信市府會站在正義的角度徹查弊案,再怎麼宣導揭弊者保護,也都是表面功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