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公車過站不停 申訴成案連2年破千件

民眾最常申訴公車過站不停,內容包括公車未緊靠站牌停靠、未依規定站位停靠等情形。(記者蔡亞樺攝)

民眾最常申訴公車過站不停,內容包括公車未緊靠站牌停靠、未依規定站位停靠等情形。(記者蔡亞樺攝)

2020/08/06 05:3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不少民眾都有過在等車時被公車司機無視的經驗,北市公共運輸處觀察近2年多來,過站不停高居民怨榜首且逐年成長,2018、2019年連2年申訴成案皆破千件,今年前4個月更是公車缺失申訴案件之冠;公運處表示,現今人手一機,民眾時常低頭滑手機,沒舉手攔車,公車司機沒看到就不會停靠,但過站不停已列入評鑑項目,經查屬實成案都會扣分。

公運處︰滑手機也要記得招手

台北市公車路網發達綿密,行駛路線多達290條、公車數量近3600輛,是許多人上下班、課通勤的重要交通工具,每日載客運量高達1、2百萬人次,也因此公車服務品質受到重視,公運處列管超過40項的公車違規行為,過站不停的申訴案件一直都是「名列前茅」。

公運處統計,2016年民眾投訴過站不停而成案有836件,2018、2019年分別為1176件與1309件,今年1~4月申訴案也330件;申訴內容包括公車未緊靠站牌停車在快車道上下客、未依規定站位停靠、離站不載客、按鈴不停站等都有民眾抱怨反映。

候車乘客多時 司機易看不清楚

公運處副處長尚錦堂指出,普遍是司機沒發現乘客招手,有時民眾低頭滑手機,沒注意公車要到站,司機看沒人舉手就沒靠站,或是公車停靠區候車乘客比較多,司機一時人多看不清而忽略,所以在公車路線行經較密集的,民眾投訴狀況相對高。

公運處科長郭献文說,過站不停申訴案確實多,因此在公車評鑑比重也高、約一成,僅次於重大事故的占比,目前公車內外至少安裝4個監視鏡頭,只要民眾申訴,會調閱監視器畫面確認當下公車行駛的狀況,民眾有招手卻沒停站,就會直接列入評鑑扣分,申訴成案率約有4成。

郭献文表示,會要求客運業者加強司機的教育訓練,督促業者發車準點,避免發車集中過密,導致同時間太多公車駛進公車停靠區,乘客無法搭乘。尚錦堂提醒,民眾一見到公車快到站,趕緊招手攔車。

站站停靠 憂拉長班距不施行

民眾李小姐說,下班常發現公車一次來很多輛,想要搭的車被擋在後面,自己就遇過拍窗要上車,司機還是開走,應該要求每站都停靠,才不會錯失。對此,尚錦堂表示,由於台北搭公車人數多,如果站站停靠,行車時間增加,也會導致班距拉長,民眾等公車會更久,北市不適合此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