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奈228公園抗議挨罰 提告打贏市府

「原轉小教室」駐紮在228公園一處。(資料照)

「原轉小教室」駐紮在228公園一處。(資料照)

2020/08/06 05:30

〔記者溫于德、沈佩瑤/台北報導〕原住民異議歌手巴奈庫穗與其丈夫,駐紮228公園達777天,並以「原轉小教室」形式,抗議「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但柯市府認定巴奈夫妻「任意」擺放物品,開罰7200元。巴奈夫妻不服興訟;台北地院認為,巴奈夫妻並未妨害公眾通行或破壞公園環境,判決勝訴免繳。可上訴。

被指「任意」擺放物品 罰款7200

判決指出,台北市公園處因巴奈庫穗、依斯坦達霍松安那布夫妻未申請借用228和平公園場地,三度在公園內「任意」放置桌、椅、箱、櫃、板架、大型傘架等物品,依「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分別裁處2400、1200、3600元罰鍰。

巴奈夫妻不服,提起行政訴訟,主張他們是基於政治性言論目的擺放相關物品,並非「任意」擺放,況且,當下是在表達原住民轉型正義訴求,也未影響民眾自由進出公園。巴奈夫妻表示,依據「台北市公園場地申請使用須知」規定,無論何種目的使用場地均要收費,形同有錢人可獨享公共空間,屬於差別待遇,已違反平等原則,訴請免繳罰鍰。

法官認為,巴奈夫妻行為時,屬憲法應積極保障的社會經濟弱勢族群,而228和平公園是「傳統公共論壇」,應保留巴奈夫妻暢通溝通管道才能合憲;至於申請公園場地規費方面,對經濟無虞的民眾來說不成負擔,但對社經弱勢的原民而言已超出負荷,形同阻礙發言機會。

法官︰未妨礙通行或破壞公園環境

法官指出,巴奈夫妻在公園架設帳棚是為向總統蔡英文表達不滿,並以靜態駐紮營地、靜坐、搭設帳棚方式行使言論自由,表達的場域也是最接近總統府的傳統公共論壇場域,故在巴奈夫妻未妨礙公眾通行或破壞公園環境設施前提下,難認有「任意」擺放情形,判決勝訴免繳。

市府︰依公園管理自治條例開罰

對此,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林珍羽表示,北巿一向重視原住民族的權益與福利事務,公園處依照「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針對違規事項處以罰鍰。由於公園處尚未收到判決書,待收到並確認文件細節後,將再進一步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